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建設省域副中心 蕪湖成竹在胸

2023年03月17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蕪湖3月17日電(汪瑞華)到2027年,蕪湖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8000億元,進入長三角20強﹔到2035年,地區生產總值較2020年增加兩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長三角中心區平均水平,綜合創新能力穩居長三角前列……

日前,安徽省印發了《關於支持蕪湖市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這是安徽省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確省域副中心城市,並出台專項政策支持。

《若干意見》明確,蕪湖市要發揮交通區位優越、產業特色鮮明、科創資源豐富、創業氛圍濃厚等比較優勢,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歷史機遇,攥緊“兩個拳頭”,打造“四個中心”,構建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全國創新創業引領發展的新高地、聯通長三角和中部地區的開放樞紐、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發展的先行區、長三角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大城市。

所謂省域副中心城市,即與省會城市聯系緊密,能夠承接並放大省會經濟、社會、文化等“溢出效應”,在一些重要專業功能上協同配合省會城市,服務、輻射省內區域的大城市。

《若干意見》的出台給蕪湖發揮承接作用,帶動安徽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機遇。

值得關注的是,《若干意見》明確了蕪湖發展定位,有利於蕪湖與合肥形成錯位聯動、分工協作、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區域新格局。

那麼,如何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3月17日,蕪湖市召開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新聞發布會,給出了具體思路和答案。

蕪湖將攥緊“兩個拳頭”,即制造業和現代大物流﹔打造“四個中心”,即產業創新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區域文化旅游和消費中心、區域醫療康養中心,全面提升城市層級,積極構建對外開放合作新格局,確保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省第二極。

近年來,蕪湖市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形成了汽車及零部件、材料、電子電器、電線電纜4大支柱產業,以及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航空航天、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等十大新興產業。

2022年,蕪湖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5.6%,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47.6%,分別比全省高7.6和5.8個百分點﹔蕪湖機器人產業基地、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現代農業機械產業基地等4個省重大新興產業基地共集聚規上工業企業381家,年產值1818.2億元。

下一步,蕪湖將著眼聚焦優勢細分領域“提質”、推動產業創新能力“提升”、加強產業生態體系“提檔”,進一步提升戰新產業發展水平。

其中,採用“揭榜挂帥”等方式,支持重點企業開展行業前沿和共性關鍵技術、先進制造基礎工藝等研發攻關和產業化推進。

同時,做強做優奇瑞智能網聯和新能源汽車、長信科技、天馬微電子等“鏈主企業”,打造產業鏈內部供應鏈和生態圈,牽引帶動產業鏈中小企業融合發展,增強產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鞏固優勢細分領域行業領先地位。

《若干意見》將“建設現代化物流樞紐”提升到與制造業發展同等位次。

作為“公鐵水空”兼備的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蕪湖將充分發揮區位通道優勢,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備、內通外暢”的大物流體系,統籌推進干線鐵路、高速公路、干線航道、航空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蕪湖對外通道運輸能力。

其中,在航空方面,推進蕪湖專業航空貨運樞紐港建設。實施超級轉運中心、跨境電商物流分撥中心、全球供應鏈管理中心、多式聯運中心、貨航運營基地等重點工程。加快蕪湖(京東)全球航空貨運樞紐港建設。通過加快物流業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將物流樞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此外,蕪湖還將在產業、融通、服務、人才、創新等領域全面提升城市層級,並加快構建對外開放合作新格局。

一方面推動省級及以上開發園區啟動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區建設﹔另一方面推動蕪宣機場空港口岸開放,爭取在蕪宣機場設立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