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數據驅動推進能源管理 綠色低碳踐行高質量發展

安徽中煙合肥卷煙廠能源定額管理平台建設紀實

2023年03月16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合肥卷煙廠響應國家號召,依據國家局、安徽中煙節能減碳要求,編制印發《合肥卷煙廠節能減碳行動方案(2022-2030)》,明確要完善節能、減碳雙控機制,提升節能減碳智慧化水平。

為進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2022年,安徽中煙合肥卷煙廠開展能源定額管理平台建設工作,以能源的定額管理探索精准供能、精細用能新模式,以數據驅動的智慧化管理踐行數字化轉型之路。

明晰能源管理邊界,科學制定能源定額標准

“再加上這14個,計量點梳理到多少了?”設備科計量管理員張君蓋上水表護罩,抹了抹頭上的汗問。

“快了,已經1123個了,今天加把油,我們把最后10個梳理完!”能源管理員張敏看看了手中的表單,興奮地回答。

2022年初,企業組建能源定額管理平台建設團隊,涵蓋能源、計量、設備管理等領域專業人員,以職責管理清晰為要求,明確企業主要用能部門能源管理邊界,形成《各部門能源管理責任區域》﹔以能源計量准確性為前提,梳理企業三級計量體系共1133個能源計量點,核對企業一級能源數據和二級部門能源數據平衡性﹔以三年能源歷史數據為依據,確定各能源消耗基准,陸續制定了兩版能源定額標准,引導主要耗能部門持續精益用能。

平台建設團隊成員對梳理結果進行比對。許良攝

平台建設團隊成員對梳理結果進行比對。許良攝

多部門集智協同,建設能源定額管理平台

在平台建設之初,企業能源主管部門設備科李亞科長即表示,能源管理要實現數據驅動,智慧化管理。

明確了能源定額智慧化管理的方向,能源定額管理平台建設團隊組織動力、制絲、卷包車間等主要用能部門、集控中心設計人員開展數輪集中討論,明方向、定目標、抓推進。

為體現水、電、氣、汽能源介質實時情況,能源定額管理平台採用工藝流程畫面及能源介質分類流向畫面,方便直觀地顯示各能源節點的實時數據。

為強化能源屬地管理,平台建立主要用能部門能源使用量超定額預警和定額管理功能,線上定額管理與線下定額考核聯動,推動用能部門發揮主人翁意識保生產、降能耗。

為發揮定額管理實效,平台構建了線上線下閉環模式並納入能源考核,從線上的定額超標預警,發起線下原因查找,開展糾正、改善工作,再到線上進行效果驗証。通過閉環管控,確保數據發揮價值、線上平台不流於形式。

經過2個月的試運行,2022年7月1日,能源定額管理平台各模塊全面投入運行,開啟了企業能源管理新階段,為節能減碳工作提供了高效的數據平台和有力的管控平台。

全員關注全員管控,開啟能源管理新常態

“動力車間幾位師傅研究的制冷機節能策略效果這麼好,這個月制冷機節省電能都快20%了!”能源管理員張敏在查看動力能源定額看板時驚喜地說道。

依托能源定額管理平台,企業在能源管理過程中活用激勵考核手段,激發企業員工群策群力開展節能降耗工作的積極性。

能源定額管理平台投入運行以來,企業員工興起了以平台為依托,向數據要效益的節能降耗熱潮。

設備科、動力車間、質量技術科等部門合作開展了卷包空調研究與改善,優化夜間卷包生產區域工藝空調開啟策略﹔制絲車間操作、維修團隊開展了“空壓用氣精准管控”研究﹔卷接包車間維修工研制了濾棒發射機正負壓自動啟閉控制裝置﹔動力車間操作、維修團隊開展了制冷機節能攻關﹔行政科食堂班組開展了天然氣耗用與就餐人數關系的研究。

能源管理員、操作工、維修工、食堂管理員等都參與到能源管控工作中來,企業能源管理形成了全員關注、全員管控的新常態。

能源定額管理平台的應用,細化了企業能源管理顆粒度,豐富了能源管理的手段和方法。依托能源定額管理平台,企業節能降碳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2022年全年主要能源指標單箱耗電、單箱耗天然氣同比分別下降9.89%、16.14%﹔萬支碳排放指標同比下降9.62%。(許前程)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