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中國十七冶集團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16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推動黨建質量全方位提升、黨建促發展成效不斷顯現。面對復雜形勢和不利影響,公司市場開拓、營業收入、利潤三大主要指標逆勢增長。

2013年以來,中國十七冶一直保持高速發展,市場開拓、營業收入、利潤十年復合增長率年均保持在20%以上,增長速度分別位列中冶第一、第二、第一,為公司在砥礪“一創兩最五強”奮斗目標筑牢了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

聚焦黨的二十大,厚植高質量發展精神動力

公司黨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通過“黨委會第一議題+中心組集中學習+個人學習”的結構學習法,確保“五大核心要義”落細落實。

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公司黨委制定了學習宣傳貫徹方案和工作推進台賬,領導班子帶頭深入基層一線、黨建聯系點、所在黨支部宣講,各級領導班子共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300余場次﹔圍繞生產經營、項目履約等開展調研200余場,把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破解發展難題有機結合。開展“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砥礪奮進新征程”宣傳1000余場,持續興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結合中國十七冶建企65周年開展“建功新時代,喜迎黨的二十大”活動,用好“學習強國”“五礦網上黨校”“智慧黨建”平台,開展宣貫黨的二十大精神“雲課堂”、黨建聯建共建等,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進工地、進班組。

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實施“五步閉環工作法”。累計開展“第一議題”學習700余次,基層黨支部開展第一議題學習3500余次。召開貫落實中國五礦、中冶集團2022年工作會議精神研討會、“五大行動計劃”“五型五礦”“五個專項行動”落實專題會,推動“五大核心要義”轉化為引領企業發展動力。

聚焦深度融合,以黨建賦能國企改革促發展

中國十七冶黨委發揚“把黨支部建在項目上”的優良傳統,確保公司249個在建項目和38個收尾項目100%覆蓋。

公司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在2022年開展的“項目管理提升年”活動中深化“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共創建 “四個一批”855個。開展“五個融合”黨建創新工程,構建“黨建+”模式,用精品工程、滿意工程展現央企責任和干事擔當。以“黨建+市場營銷”為依托,圍繞“聚焦主業、東擴南進、進軍高端”市場戰略,創新商業合作模式,中標了首個EOD項目——湖北省長江黃石段生態環境導向開發項目,明光通用機場項目實現了機場產品突破。以“黨建+履約”為抓手,積極落實“項目管理提升年”活動,30余項提升目標全部完成。履約能力的提升鞏固了既有市場,新簽合同額增長率21.02%,以現場循環市場成為訂單重要來源。以“黨建+安全”,依托主題黨日、安全主題黨課等,開展“黨員身邊無事故”等活動,設立“黨員安全責任崗”等,為項目施工大干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構建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共同體,在大戰大考中展現黨建力量。公司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以黨建聯建為載體,以施工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為落腳點,開展黨建共建活動約350場,實現各方的有效溝通,促進生產經營的順利推進。在支援上海臨港方艙建設中,公司黨委落實“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要求,第一時間集結864名建設者,長途奔襲,在現場組成7個黨員突擊隊、1個黨員先鋒崗、1個青年突擊隊,打贏了這場挑戰極限的援建硬仗。中國五礦黨組成員、副總經理,中冶集團黨委書記、中冶集團暨中國中冶董事長陳建光稱贊中冶人書寫了“抗疫援建精神”。

聚焦鍛造隊伍,以骨干力量打好發展硬仗

中國十七冶黨委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加強年輕干部培養。長期以來,公司憑借對人力資源效能的優化,勞動效率、人均產值、人均創利增幅明顯,全員勞動生產率穩居中冶前列。

公司把年輕干部培養使用作為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的剛性要求,在25家實體分公司領導班子中配備了64名80后年輕干部。開展總部職能部門負責人公開競聘,3名年輕干部走上中層崗位。開展后備干部選拔,380名員工進入主管級后備干部庫,103名員工進入中層后備干部庫。完善年輕干部挂職鍛煉培養機制,選拔18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總部職能部門挂職,推進總部和基層干部雙向交流。持續推進核心人才和專業化人才隊伍培養,積極開展注冊安全工程師、一級造價師和一級建造師考試。全面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進一步落實職業經理人薪酬分配制度,建立項目模擬年薪制。

高技能人才培養工作成效顯著,2022年公司3名員工被聘為中國五礦特級技師,1名員工獲得中國五礦首屆職業技能競賽電工項目唯一一枚金牌。公司數字化建設信息技術團隊與城建分公司智能建造技術研發與應用班組榮獲中國五礦2021-2022年度“百強班組”稱號。

聚焦強基固本,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

公司黨委抓基層強基礎固根本,做實組織建設“基本功”。在中冶集團基礎管理提升典型經驗交流會上,公司黨委書記以《“六強化六提升”構建黨建工作體系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作了黨建工作經驗匯報﹔公司西安國際陸港醫院項目黨支部獲評“中國五礦基層示范黨支部”。

著力解決黨建工作責任“層層衰減”問題。公司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對公司黨建工作的領導。組織召開2022年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喜迎黨的二十大”黨建提升會議,認真檢視、列出問題和整改清單。

持續抓好三支隊伍建設。公司黨委堅持把優秀黨支部書記配備到重點工程、關鍵崗位,涌現出一批80、90后黨支部書記。舉辦支部書記暨黨務人員培訓,確保參培及達標率100%。吸收600余名骨干入黨,中層干部和業務骨干90%以上是黨員,形成了發展黨員與生產經營良性互動的工作格局。

深入開展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推動黨支部提質增效。公司黨委堅持“選優配強”原則把好入口關,把黨支部書記崗位作為培養選拔后備干部的重要台階,按照思想覺悟高、政策水平高、群眾威信高、組織能力強“三高一強”標准選拔任用黨支部書記。

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強化責任護航發展增效

中國十七冶黨委構建“明責履責、考責問責”黨建責任體系,多次榮獲中國五礦和中冶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

公司黨委推行責任清單化,明確職責“是什麼”,逐級簽訂《黨建考核任務書》,明晰“責任田”,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責任體系。推行任務項目化,明確工作“做什麼”。推行指標定量化,明確黨建“考什麼”。建立考核指標體系,印發評分細則,分別賦予具體指標和量化分值,確保干有方向、做有標准。

“五位一體”高質量“考責督責”。公司黨委採用“日常掌握、資料上報、現場查詢、測評訪談、述職評議”等手段建立“五位一體”高質量“考責督責”。直屬黨組織年度黨建考評結果作為系數與單位業績考核得分相乘,得分在薪酬中體現。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從嚴治黨走深走實。公司黨委圍繞關鍵環節、重點工作開展精准監督,組織招標採購、違規業務招待、履職待遇支出、靠企吃企等專項整治。積極構建“大監督”工作機制,推動風險防控常態化、長效化﹔推進廉潔文化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環境。

聚焦思想政治,塑形創譽提升凝聚力

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中國十七冶黨委堅持內宣與外宣同頻共振,在中冶宣傳工作考核中位居前列。

公司黨委全面加強宣傳思想引導和意識形態工作。開展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五型五礦”“項目管理提升年”“穩增長、抗疫情、防風險、保安全”“抗疫援建”、安全生產月、質量月等主題宣傳。加強對公司煉鋼精煉國家隊、高端城建、中冶管廊、中冶路橋特色品牌宣傳。

構建大統戰大群團工作格局,凝聚發展合力。探索形成黨委領導、黨群部門牽頭、基層黨組織落實、群團參與、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協同配合工作格局。

時代呼喚擔當,使命催人奮進。2023年,十七冶將緊緊圍繞中國五礦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共同行動”、中冶集團“一創兩最五強”奮斗目標及“基礎管理提升三年行動”工作部署,步步緊跟九大體系建設要求和目標任務,保持發展目標不動搖、保持發展勁頭不鬆懈,切實增強高質量發展和爭先進位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朝著實現“152315”發展目標和“保三爭二望一”美好願景奮勇前進。(王洋)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