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 | 網友建議完善廉租房公租房年審准入和退出機制獲回應

2023年02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19日電(高飛躍)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完善廉租房公租房年審准入和退出機制。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發揮廉租房和公租房救急作用,為急需的人所用”,該網友在留言中建議,廉租房公租房是城市新入職年青職工和低收入家庭住房重要保障制度,應該像城市低保審核機制一樣,由住建部門聯合房屋所在社區,書面一戶一評,一年一評,杜絕將公租房或廉租房不自住反而私租謀利或將公租房閑置,並每年將承住戶名單線上線下向社會公示。

針對該網友的留言,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回復道,安徽省2013年9月13日頒布實施的《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辦法(試行)》規定:市、縣(市、區)人民政府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對保障對象的住房、人口、收入和財產變動情況,定期進行抽查。抽查發現承租人不符合保障條件的,應退回承租的保障性住房。對隱瞞、虛報或者偽造住房、人口、收入和財產狀況,騙租保障性住房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住房保障行政主管部門收回保障性住房,錄入保障性住房基礎信息管理平台,自收回之日起5年內不受理其保障性住房申請,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回復中指出,該網友所在的霍山縣2013年出台的《霍山縣公共租賃住房管理暫行辦法》規定:縣住房保障部門每年對所管理的公租房進行動態核查,對核查中發現承租人及其家庭收入、人口、住房等情況發生變化,不再符合保障條件等行為的,採取積極勸退、限期退回、取消再次申請公租房資格、申請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等措施騰退公租房。

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回復中表示,下一步將指導各地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並著力加強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設,強化部門協同和信息共享,推進“大數據實時比對”在准入、使用、退出管理中的應用。進一步完善動態監管機制,定期對住房保障對象家庭住房、收入等條件進行復核。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全面公開公租房分配辦法、准入條件、房源信息、配租方案、分配結果等,方便群眾辦事,接受社會監督。通過租補分離、智能門禁、司法追究等手段,強化公租房退出管理。

對於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的回復,該網友表示及時了解了所反映問題的“相關程序”,表示“滿意”。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