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安徽蕪湖:出門就有景 幸福看得見

2023年02月1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長江岸邊如今十裡綠堤。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長江岸邊如今十裡綠堤。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蕪湖2月16日電(王銳) “漸暖宜閑步,初晴愛小園。”安徽省蕪湖市城南迎客鬆大道南側的“蕪小園·迎客園”裡,不少市民正在散步、鍛煉,享受下午溫暖的春光。

過去,這裡灌木、雜草叢生,道路設施破損陳舊、小廣場功能性欠缺。對此,蕪湖市在2022年進行了改造,保留了原有大型喬木,在林下新設計了一條彩色漫步道,並將休閑廊架、兒童活動區、健身區等穿插其中,形成了一處小巧別致的街頭游園。“家門口有個口袋公園,老百姓出門就能看到景,散步鍛煉也方便,這是政府為咱老百姓辦的實事、辦的好事!”市民丁智有感而發。

據了解,像這樣的“口袋公園”在蕪湖一共有50個。2022年,蕪湖充分挖掘城市碎片空間,改造拆遷騰退地、閑置土地、道路節點、街頭轉角和現有綠地,構建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15分鐘城市休閑生活圈,為城市新增公園綠地面積27.03萬平方米。如今,以“蕪小園”命名的“口袋公園”已成為蕪湖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

城市發展,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人民城市的建設“密碼”,就在這樣隨處可見的細節裡。

擁有194公裡長江干流岸線的蕪湖,可以說是依江而建,因江而興。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由於船舶無序經營,長江沿岸一度臟亂差。

2017年開始,蕪湖市下大力氣對十裡江灣和上下游200多個非法碼頭、修造船廠、非法砂點進行拆除清場,清理垃圾1800余噸,拖離拆解船隻120余條,釋放長江干流岸線近30公裡,騰出灘涂陸域面積6000畝。同時投資1.8億元,建設沿江綠色生態廊道。

原先的臟亂之地,如今已是綠意盎然、郁郁蔥蔥,十裡江灣、百裡綠廊閃耀皖江,這裡也已成為市民和游客的“打卡”勝地。此外,在蕪湖市人大代表等社會各界的建言獻策下,十裡江灣人民公園還對殘疾人設置了綠色通道,在江灣沿線打造運動健身長廊,並配備了飲水點。

如今,行走在蕪湖的大街小巷,不時會有一些令人欣喜的發現,展現著人民城市建設的強勁步伐。長江大橋東頭,曾經的污泥灘經過大力整治成為水淨化生態公園﹔蕪湖神山腳下,原先的老舊公園也被升級改造成為雕塑公園……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近年來,蕪湖市聚焦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持續推動人民城市建設,城市面貌日新月異。未來,蕪湖還將繼續以細心耐心的繡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能力和為民服務人性化水平。在城市的建設上,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讓幸福“看得見、摸得著”。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