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產科成功救治一例危重症產婦

2023年01月3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產科聯合多學科團隊成功救治一名妊娠合並重症胰腺炎患者,這是一次爭分奪秒、驚心動魄的“生死救援”。

1月25日,大年初四,當人們沉浸在春節的喜悅之中,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產科像往常一樣繁忙。上午10時許,孕36周+4天的許女士因持續上腹疼痛急診來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產科就診。許女士是1月24日夜間出現左上腹痛,活動時疼痛加劇,起初她並未在意,直至1月25日上午許女士左上腹疼痛持續加劇,全家人擔心腹中胎兒安危,來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消化內科門診就診,急查尿澱粉酶明顯升高,診斷為晚期妊娠合並重症胰腺炎,產科會診后急診收治,科主任尹緒愛了解病情后,立即組織進行術前討論,積極完善各項檢查,同時請肝膽外科、麻醉科術前給予多學科會診,對患者病情給予評估,考慮孕婦孕近足月,既往有剖宮產史,為降低產婦及胎兒風險,MDT團隊討論后決定最佳診療方案,並與患者家屬溝通后行急診剖宮產終止妊娠。手術過程中,術者發現切口出血以及宮腔內出血皆呈乳糜樣血液,肝膽外科主任醫師丁振到場予以術中指導。手術順利,產婦術后左上腹疼痛症狀明顯緩解。

術后相關檢查結果發現許女士血脂異常升高,甘油三酯高達48mmol/l,出現心率快、尿量少,患者出現急性腎功能不全,立即請重症醫學科以及腎臟內科會診,腎臟內科主任劉永梅查看病情后,當即予以血漿置換治療,患者病情很快好轉,心率慢慢降下來,尿量也增多了。肝膽外科主任醫師童朝剛來到床邊指導用藥及飲食。目前患者病情平穩,恢復良好,即將出院回家。

重症胰腺炎死亡率高,孕產婦合並重症胰腺炎,並發急性腎功能不全、高脂血症,救治更為困難。此次成功救治,離不開重症醫學科、腎臟內科、肝膽外科、手術室等多學科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產婦才能轉危為安。

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產科是巢湖市危重症產婦救治中心,近日,產科還成功救治了重度胎盤早剝、中央性前置胎盤術后大出血產婦等。他們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和使命相伴,時時守護新生。(張天賜)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