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蕪湖三山經開區峨橋鎮:村民變“股民” 節前喜分紅

2023年01月20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春節前夕,蕪湖市三山經濟開發區峨橋鎮豐裕村村民陳忠兵、錢蔚夫妻倆從該村堡壘農機專業合作社領到了7220元分紅款,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讓他們沒想到的是,短短5個月時間,就受益這麼多。這是峨橋鎮豐裕村合作社新年首次分紅的一幕,也是三山經濟開發區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首次分紅。

召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首次分紅大會,見証和分享著合作社帶來的喜悅,峨橋鎮豐裕村黨委書記佘林軍格外興奮。“我們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是2022年8月成立的,在上級政府等有關部門的幫扶下,進行資產量化和股份認定,實現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民。”豐裕村堡壘農機專業合作社成立5個月來,通過農業機械租賃、飼料銷售、承接公益項目等途徑,獲取了經營性收入40余萬元,淨利潤約11.5萬元。根據合作社章程,扣除20%公積公益金和10%合作社管理人員獎勵資金后,該村將余下的8萬元按照入股資金,對57名入股村民進行分紅。另外,村裡面兩戶未入股的困難監測戶也從中拿到了“紅包”。

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為村民分紅,發放“年終紅包”,不僅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群眾的認同感和獲得感,還推動了農村集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與會的峨橋鎮黨委副書記陳煜蓉說:“首次分紅金額雖不多,但意義重大,開創了峨橋鎮農村改革的新篇章,在村民心裡的分量可不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了,村民能夠享受更多的實惠。”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生活富裕是根本。為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峨橋鎮黨委、政府充分整合基層黨建資源,推進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完善“紅色合伙人”黨建共享共建機制。各村黨組織以產業發展為核心,紛紛領辦合作社,積極探索“黨組織+合作社+農戶”的新模式,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推動農村經濟合作社健康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峨橋鎮豐裕村結合實際,確定了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發展思路,一方面增加了村集體收入,另一方面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參加分紅大會的三山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桂仁雪對此感受很深,希望豐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聚焦增收目標,創新發展模式,探索多元路徑,不斷推動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程依寶)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