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 承诺兑现了,3593位村民领到分红

2023年01月19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股东”有序领取分红。怀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股东”有序领取分红。怀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节临近,一聊起社区发来的“拜年红包”,蚌埠市怀远县榴城镇新怀社区居民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近日,新怀社区首次召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为新怀、马头社区3593位股民发放2021年度股民分红金71.86万元。“三年前合作社对居民许下的承诺,真的实现了!”一手拿着红彤彤的股权证书,一手拿着200元红包,60岁的唐道军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家算上儿子女儿,还有孙辈,一共领了3200元,以前从来没有过!”

唐道军介绍,发放分红款当天,还不到早上8点,自己就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合作社门口排队。万元分红款整齐地摞在桌子上,股民排好队,凭着手中的股权证,进行登记、签字、按手印盖章等程序后,就能拿到分红金。

新怀社区居民展示股权证书和领到的分红。怀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怀社区居民展示股权证书和领到的分红。怀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变化源于社区集体经济一场改革。新怀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殷坤介绍,新怀社区是农村回迁居民构成的社区,在成立之初,社区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我们社区没有多少空闲用地,很难开发农旅融合等产品,一部分资产租给幼儿园、住建局等收取租金,想壮大集体经济必须想一些新办法。”殷坤说。

新办法,就是投资。2020年3月,怀远县榴城镇新怀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凡是在2016年9月30日0时以前落户在社区的居民都可称为股东。2021年,在榴城镇政府的指导下,合作社将超过5108平方米的房屋进行整合,租给第三方办起了农贸超市,仅这一项租金,每年就为合作社带来66万元的收入。合作社还将流动资金借给怀远县城投公司,每年仅利息收入就能超过45万元。再加上幼儿园等每年的租金收入,2021年,合作社全年收入达到138.1万元,其中净利润132万元。

这份红包兑现了社区三年前作出的承诺。怀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份红包兑现了社区三年前作出的承诺。怀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投资有风险,以集体经济的身份进行投资,压力更是可想而知。殷坤坦言,合作社一方面要替股民保障“钱袋子”的安全,另一方面要想办法让“钱袋子”鼓起来。为了对每位“股东”负责,在确定土地和资金用途前,合作社都要召开多次“股东”大会,殷坤也会仔仔细细地向“股东”分析投资存在的风险与收益。“在第一次召开股东大会,给大伙发股权证时,我们就承诺,以后会分红,今天算是实现了。”殷坤笑着说。

“我们都支持合作社投资。”当被问及是否知道合作社收益来源时,75岁的老党员王国林老人准确地进行回答。王老爷子说,让他高兴地不只是收到了分红,更是看到了年轻的社区干部敢作为、能作为,“合作社富起来了,社区环境也好了很多。很高兴,这一把岁数还能体验一把创业!”

榴城镇党委副书记王平介绍,榴城镇将以此次分红为契机,不断进行有益尝试和探索,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