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开局之年看安徽②|制造迈向“智造” 竞跑新赛道

胡雨松
2023年01月15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年前,半导体专家汪良恩从江苏回到家乡安徽池州,创办了一家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当年的池州,尚不是安徽半导体产业的重镇。汪良恩说,自己当时回来是抱着建设家乡的心态。

如今,作为“头雁”的安芯电子不再是单打独斗。数年间,半导体企业呼朋引伴,先后来池州经开区落户,产业基地也形成从IC设计、晶圆制造到智慧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

高精尖企业落户成群、高科技含量产业链抱团扎根、从“传统制造”向“科技智造”转型,这是安徽制造业的蝶变,也是安徽发展理念之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1月13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安徽“智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马钢展示复兴号高速动车轮。人民网 李希蒙摄

马钢展示复兴号高速动车轮。人民网 李希蒙摄

谁让安徽制造“跑”了起来?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给安徽汽车产业当“红娘”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2020年,蔚来安徽生产基地落成后,在国内不同场合,李斌自发承担起安徽非官方招商顾问的角色。一次汽车行业大会上,同是安徽老乡的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拉住李斌,问道:“你在安徽到底怎么样?”

李斌把安徽的营商环境跟王传福说了后,又围绕公司效率提升和经营改善简要说了几个数字,王传福心里有数了。

2021年8月,比亚迪在合肥的园区正式破土动工。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42天。短短10个月后,比亚迪合肥项目第一台整车顺利下线。

显然,这是企业期待的“安徽速度”,这种速度也助力安徽制造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在安徽制造“跑”起来的过程中,“链”的作用被充分发挥。

“链”,意味着产业集群。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安徽已“形成产业链招商主形态”。近年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食品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安徽逐一编织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路线图,并分别成立“产业专班”,专班由省领导牵头担当“链长”,把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家学者、社会基金聚到一起,共同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2022年6月,比亚迪长丰总装车间第一辆整车下线。人民网 李希蒙摄

2022年6月,比亚迪长丰总装车间第一辆整车下线。人民网 李希蒙摄

多了个“链长”,区别有多大?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坦言,“链长”经常围绕行业堵点、难点问题召开协调会议,曾经企业跑三五个部门才能协调的问题,如今“链长”召集一个会就解决了,企业等待成本大大降低。“这就是在建立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

除了“链长”,还有“链主”。各条产业链中,龙头企业被称为“链主”,他们自发地撮合、吸引上下游企业到安徽发展。作为最熟悉行业动态、了解市场规律的群体,“链主”的意见建议也备受“链长”重视和尊重。

“链长”“链主”良性互动下,企业声音和市场动态直接传递到政府决策层,政府制订政策时更有的放矢。安徽逐渐完成“邀企业来”到“企业要来”的华丽转身。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产业带动产业集群,政府与企业携手共舞,安徽制造业一路快跑成为必然结果。

跑得快,更要跑得远

以制造业命名的国际级盛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如今在安徽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每次大会的举办都吸引了世界目光。仅去年,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就完成集中签约项目567项,预计实现总投资3794亿元。

程浩庆是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肥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大会期间,他每天都要到展厅走走看看。展厅内一批带有安徽基因的“黑科技”吸引了他的目光:“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SAR卫星、大有时空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战鸿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铜铟镓硒发电玻璃饰面构件……这些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在安徽的落地生根,让程浩庆惊叹于安徽制造业发展之快,发展之新。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安徽应流集团展出的两款直升机。人民网 张俊摄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安徽应流集团展出的两款直升机。人民网 张俊摄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6%,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全都来自安徽。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50%,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数字直观展现了安徽制造业在全球和全国制造业格局中的地位。

不再围绕煤铜钢等资源型“铜墙铁壁”,也不再依赖生产洗衣机电冰箱等“白色家电”,如今“芯屏汽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安徽制造业的新标签。

用“工业互联网”升级传统工厂,是安徽制造业的最新打法。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铜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储松潮尤其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建设”的相关要求。在他看来,安徽工业互联网建设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有工业互联网作为支撑,曾经有色、水泥、发电、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可以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绿色安全发展。”

2022年8月28日,在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技术工人在整车生产线上作业。_结果.jpg

2022年8月28日,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技术工人在整车生产线上作业。解琛摄

科技创新,为安徽制造业实现转型提供强力支撑,更是助力安徽制造跑得快、跑得稳、跑得远的关键变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安徽省共有19家企业入选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而在2022年里,安徽一年就新增“小巨人”企业256家,省内“小巨人”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7位。企业的创新活力也在持续迸发,过去一年里,又有近39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安徽诞生。

“安徽制造业能实现快速突破,我并不感到意外。”拿到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后,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省凤凰滤清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宇第一时间审读了报告中关于“加快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内容。陈登宇兴奋地说:“安徽尤其重视对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培育,近年来更是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这为企业以后专业赛道上越跑越远奠定了基础。”

从制造到“智造”,这是安徽长期以来尊重科技、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好回报。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的过程,也是安徽利用科技创新优势不断为产业赋能的过程。

陈登宇形象地将“制造业发展”与“跑步”这项运动进行比较,“机遇来了,就必须用足力气进行百米冲刺;进入发展稳定期,就要把握节奏、自我调整,像跑马拉松一样,为下一个直线和弯道做好准备。”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持续深入,安徽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将不断提速。有理由相信,安徽制造将在新赛道上继续跑出新成绩,迸发新动能,赛出新辉煌。

相关阅读:

开局之年看安徽①|奋进中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