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货车司机的春运首日:路拓宽了 物流畅了

李希蒙
2023年01月1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透过车窗看着眼前修葺一新的合六叶高速,双向8条车道,宛如一条灰色的缎带,铺在天地间。

修葺一新的合六叶高速。人民网 李希蒙摄

修葺一新的合六叶高速。人民网 李希蒙摄

开了20多年货车的中国邮政集团六安分公司转运中心驾驶班班长汪斌发现,随着春运的开始,虽然车流相较往日有了大幅度提升,但开着车行驶在车流中,通行仍旧顺畅。

“这一路下来,竟然没堵车,往年这趟下来,可少不了一路走走停停。”从六安北收费站到金寨,50分钟的高速路程很快结束,这让汪斌感觉很敞亮。

汪斌所说的往年,是合六叶高速改扩建之前,因为经常堵车,不太好走,给往返于这条高速上的司机们带来诸多烦恼。

驾驶中的汪斌。张虹保摄

驾驶中的汪斌。张虹保摄

这条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的“大动脉”,“栓塞”一度时有发生。

“能不上高速就不上,宁愿走下面绕点路,不然万一堵在上面,很容易耽误邮件运送。”为了避免在合六叶高速上遇到堵车,汪斌以前经常选择绕路行驶。

作为G40沪陕和G42沪蓉高速公路安徽段共用线,与S17蚌合高速在合肥市西北角汇聚,一路向西途中又与G0321德上高速、G35济广高速相交。如此几条主干高速车流汇于一股,是合六叶会发生“栓塞”的主要原因。

修葺一新的合六叶高速。人民网 李希蒙摄

修葺一新的合六叶高速。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为了治愈“动脉栓塞”这个顽疾,2020年8月1日合六叶高速做了个“大手术”——G40沪陕高速公路合六叶改扩建。

经过“手术”中的困难和阵痛,2022年12月22日,合六叶为期两年多的“四改八”“手术”成功完成,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可以满足日均8-10万辆车通行。

这一下,扩容后的“大动脉”通畅了。

2023年1月7日,扩容改造完成后没多久的合六叶高速就迎来了“术后”的首场大考——春运。

据六叶高速六安北管理中心调度部副部长徐勇介绍,春运首日合六叶高速首日日均断面流量6.6万辆,高峰流量7.5万辆,春运第二日日均断面流量6.8万辆,高峰流量7.6万辆。除首日六安东收费站附近的一场事故导致东向西半幅通行外,路段总体流量平稳、有序。

汪斌在抵达站点后就帮忙卸货。张虹保

汪斌在抵达站点后就帮忙卸货。张虹保摄

“现在这条高速该上就得上,邮政肩上扛着老百姓的期盼哩,我们送的时间越快,老百姓就等的时间越少,这路好走了,不光方便我们,更方便了老百姓。”汪斌笑着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