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 芜湖市湾沚区:花桥村分红记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1月04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梅张彬,梅张彬来了吧,1300元整,签个字!”

1月3日,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迎来首个分红大会。在听到自己的名字后,梅张彬美滋滋地走进人群,数着到手的1300元现金,眼角都笑开了花。

当天,花桥村50位村民现场领取了合作社分红,个个喜笑颜开。签字、领钱……在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年度分红大会上,社员们齐聚一堂,喜气洋洋。

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迎来首个分红大会。人民网 张俊摄

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迎来首个分红大会。人民网 张俊摄

“我拿了1300元分红。合作社发展得好,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来自花桥村的梅张彬经过这两年的发展,不仅成了蔬菜种植大户,还成了村里头的致富带头人。

作为芜湖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第一批试点村,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全市唯一全民入股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也是全市第一个进行分红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然而,以前这个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我打小就在村里长大,过去一到下雨天,出门裤腿上总是沾满了泥。如今,‘村村通’修到了家门口,还铺上了柏油路,小汽车能直接开到自家院子。”梅张彬回忆道,家乡变化翻天覆地。

花桥村位于湾沚区东部,下辖20个村民组,拥有耕地面积3515.38亩,水域面积1100余亩,依据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优势,主要发展水稻、大棚蔬菜、苗木种植,以及青虾、螃蟹精养等产业。

花桥村村民现场领取合作社分红。人民网 张俊摄

花桥村村民现场领取合作社分红。人民网 张俊摄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近年来,花桥村持续在“农”字上下功夫,围绕三产融合路径,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2年3月,花桥村注册成立党组织领办的芜湖市施茶湖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入股占比62.1%,村民入股占比37.9%,村民参与率100%,实现了全民入股,“传统农民”向“产业股民”转变。

为了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同年4月又注册成立了芜湖湾沚区花桥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合作社出资80万元,占股80%,湾沚区供销社出资20万元,占股20%,重点打造村农业产业服务综合体。

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合作社围绕现有粮油产业,大力拓展粮食烘干、生资销售等业务,探索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径,2022年实现净收益60余万元,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的目标。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共富分红。人民网 张俊摄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共富分红。人民网 张俊摄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不仅带着村民一起致富,还促进了花桥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由2021年的53余万元增加至2022年的74余万元。

正是因为看到合作社发展潜力,在分红现场,已经是合作社社员的梅张彬脸上写满了自信,“从过去的交公粮领补贴,到现在的入社分红,让我们村变得更美,村民变得更富。”在他眼里,能为家乡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和梅张彬一样,看着领到手的“真金白银”,村民袁三宝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我们领到的不仅仅是分红款,更是致富的希望,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梅张彬在分红册上签名。人民网 张俊摄

梅张彬在分红册上签名。人民网 张俊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分红还对80岁以上老人,行动不便的村民,采取“送福上门”的形式,将分红款送到他们手中。

“没想到哇!都这把年纪了,我还成为一名能分红的股民,一人不落、一分不少地发到手里,实在是高兴。”年逾八旬的村民谢学贵话里话外都是感激。

听到村民们发自肺腑的话,花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袁祖发颇为感慨。他表示,此次2852名村民共计领取分红44.82万元,接下来要把更多改革的红利装进老百姓的腰包,让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早在2022年年初,湾沚区就启动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目前,全区66个村成立了22个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湾沚区委组织部部长赵彗星表示,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明显感受到村级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组织力大大提升,更让人欣慰的是,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理念一转天地宽。

在湾沚区委书记殷琼看来,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行第一次全民分红,为合作社发展带了头,也为乡村振兴打了样,下一步,将以实打实的成绩,让入股社员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