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有个“后花园”

陈浩
2023年01月0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合肥,古称庐州,素有“江淮首郡、吴楚要冲”之称。

今天,这座拥有1400多年府治史的古城,正凭借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硬核表现,在中国的城市版图上,一路争先进位。2021年,合肥的GDP居全国第19位,创下历史新高。

硬核的另一面,一处处风物,折射出城市的柔软。它们中,有集中展示庐州民风民俗的三河古镇,有纪念北宋名臣包拯生平事迹的包公祠,有透着繁华景、烟火气的“国字号”淮河路步行街……当然,还有被誉为“合肥后花园”的“祥源花世界”。

2020年以来,这座位于肥西、以花为媒的度假区,累计吸引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已成为合肥市民“微度假”的首选目的地。

它的贡献,还不止于此。

祥源花世界全貌。祥源花世界供图

祥源花世界全貌。祥源花世界供图

前世今生

从合肥市中心出发,沿着集贤路一路向南,只消20多分钟车程,便可来到“祥源花世界”。尽管周边分布着数个停车场,但每逢节假日,这里仍是一“位”难求。

徜徉“花海”的人们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折不扣的农田。

“花世界落地前,这儿的交通闭塞,居住条件一般,更谈不上什么配套设施。”辛星,是祥源花世界所在地肥西县上派镇鲍冲村的村民,也是花世界现在的一名员工。项目给当地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如今,置身工作岗位,望着如织的游人,她时常感慨:“是花世界为这片土地留住了乡愁,注入了迈向乡村振兴的动能。”

祥源花世界“七彩滑道”。祥源花世界供图

祥源花世界“七彩滑道”。祥源花世界供图

从纯农田到度假区,祥源花世界的“从0到1”,凝聚着肥西党委政府和祥源控股集团的汗水与智慧。回忆起项目建设的点点滴滴,安徽祥源花世界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睿如数家珍。

“2015年我们与肥西县签订投资合作协议,2016年项目规划获批,2017年开启施工,2020年开园迎客……”据李睿介绍,目前,4000多亩的花世界建成面积达2700多亩,总投资超过20亿元,共计栽种苗木8万株、培育花卉690万盆。

花世界,不止有花,“创新”的基因,贯穿整个项目。

在520花海,空中栈道、花山风车等项目,让游客能以不同角度接触鲜花;在占地约1000亩的潭冲湖,动静结合的水上产品足够吸睛;在星球花园,植物、动物巧妙地构建起生态平衡……

此外,年年不落的花朝节、玫瑰季、向日葵季、仲夏寻光、星空露营等主题活动,更是拉满了花世界的仪式感。

“祥源花世界,是对传统近郊游的一次升级。我们运营的宗旨,就是为合肥及周边群众提供一个‘微度假’好去处。在这里,人们能够接近自然、放松身心。”李睿透露,仅2021年,花世界的客流量就超过150万人次,国内同类景区中也属于佼佼者。

从客流量出发,不得不说,祥源花世界的生长,对全行业发展也有借鉴意义。

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言:“祥源花世界既靠近客源地,又富有文化创意,对文旅企业的产品布局、研发,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游客徜徉于玫瑰花海中。祥源花世界供图

游客徜徉于玫瑰花海中。祥源花世界供图

多维赋能

现阶段,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评价一座景区,不能“就景区论景区”,不能只关注客流量和营收,要综合它对区域、产业的赋能等角度来观察。

随着花世界的不断升级,它的赋能作用日益凸出。

首先,它对周边配套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对助力财政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项目带动了就业和市场主体发展。

从建设到运营,祥源花世界最高峰时用工突破3万人,其中长期用工超6000人;使用本地材料价值逾3亿元;引入小微企业近百家,近一年,它们中营收超过百万元的就有5家。

祥源花世界潭冲湖景区。祥源花世界供图

祥源花世界潭冲湖景区。祥源花世界供图

再次,项目引领了肥西苗木花卉产业的“由一进三”。

这一点,从其获批全省首个三产联动产业示范区上,便可见一斑。更具深远意义的是,祥源控股正挑选项目周边村庄,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思路,突出“农业+文创+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最后,祥源花世界提升了肥西的曝光度、美誉度。

截至目前,“祥源花世界”已配合政府完成政务接待150多次,其中国家级、省级考察团十余个;协助举办区域大型活动13场,包括2020届及2021届“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随着曝光度、美誉度的提升,各类资源纷至沓来。

交出不俗经营数据的同时,祥源花世界实现了多维赋能……在分析项目成功原因时,业内纷纷把目光聚焦祥源控股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始创于1992年的祥源控股,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投资运营为主导的企业集团,2018年起,连续五年跻身“中国旅游集团20强”。

历时多年文旅实践,祥源控股已探索形成了以安徽齐云山景区为代表的传统景区+创新产品系列、以祥源花世界合肥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祥源花世界产品系列、以休闲度假营地为核心的祥源自由家产品系列,构建了“投、研、建、运”四位一体的全链条系统。

由头部企业出品,“祥源花世界”挥出这般“大手笔”、取得如此好成绩,就不足为奇了。

祥源花世界欧式小镇。祥源花世界供图

祥源花世界欧式小镇。祥源花世界供图

“城”的名片

恰如文章开头所言,一座城市的形象是多面的,是由一张张“城市名片”组合而成的。

合肥,也不例外。

高歌猛进的经济数据,是合肥的“奋进名片”。这十年,当地GDP从2012年的4168亿元增至2021年的1.14万亿元,在全国位次由第32位升至第19位。

合肥的“科创名片”同样抢眼。这里,是我国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所在地。12个大科学装置的布局建设,也让合肥在这一指标上位列全国城市前茅。

合肥还有不胜枚举的“产业名片”:拉开安徽汽车工业大幕的江淮汽车,占全球笔记本电脑1/8出货量的联宝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企业京东方、长鑫存储、维信诺……

开放的合肥,自然也怀揣“开放名片”。一边,是2013年建成通航、2019年提前达到设计容量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另一边,是2020年挂牌、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元的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

我们不禁要问:伴随祥源花世界的日趋完善和升级,这里会成为合肥休闲旅游的新名片吗?

产业政策依托、头部企业投资、未来规划明确……最终的答案,不言而喻。

“我们计划在2025年客流量达到300万人次/年,在2026年建成14万方,涵盖酒店、温泉、商业街等业态的商业小镇……”李睿展望道。

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合肥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勇当“两个开路先锋”,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努力争当全球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全国战新产业发展的“排头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优等生”、全省“三地一区”建设的“领头雁”。

在助力合肥“达标”的历史征程中,祥源花世界将作出怎样的新贡献,值得期待。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