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2年,肥西新“坐标”

陶伟
2023年01月0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不断刷新的时间“界面”上,新的肥西“坐标”正拔地而起。

2022年12月28日,肥西中派片区,安徽省唯一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开诊。当天,上派镇居民陶先生刚出生48天的儿子,成为该院开诊试运行的首位就诊患儿。

一定意义上,一个安徽省国家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坐标”于肥西生成。

这是一座城市的未来风向标,也是安徽首个千亿县的责任担当。在困难与挑战并存的2022年,肥西,以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的产业魄力与改革雄心,深度耕耘城市的“里”与“面”,擘画出一个个值得期待的“坐标”。

坐标,蕴藏肥西引力;坐标澎湃肥西动能。

潭冲河畔。萧一赫摄

潭冲河畔。萧一赫摄

“第一”与唯一

日前,肥西国际大道旁,派能科技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正在施工,一个个钢柱从黄土拔节而出,特别显眼。起重机忙忙碌碌,而工人们则马不停蹄。

2022年5月,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肥西签约,计划在肥西投资建设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以达到100亿元。而项目最令人瞩目的“标签”是,其填补了合肥市储能电池领域的空白。

去年,肥西确定并优化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布局,并出台三大战新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全年签约三大战新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超500亿元。产值超千亿元的江汽新能源整车,汽车功率芯片龙头中车IGBT、派能科技、阳光电源、悠跑科技、均胜汽车安全等一批全国、全球行业头部企业入驻肥西。

诸如派能科技等重大项目,更新着肥西的产业链条,也填补合肥乃至安徽的产业空白。

与派能科技签约几乎同时,赛乐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选择与肥西签约,计划在肥西投资建设符合中美两国GMP标准的高端制剂工厂,一期投资额达3亿元,并计划在两年内将公司总部搬迁至肥西。

赛乐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渗透泵等技术高端制剂生产基地落户肥西,将填补安徽省内FDA批准的口服制剂产业空白。

一项空白的填补,就是一次“第一”的产生;翻阅2022年的肥西发展日志,既有填补空白“第一”,也有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唯一”。

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开诊,安徽唯一;而当年11月,肥西县苗交会上,“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揭牌,这是经国家林草局批准的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苗木花卉交易信息平台。

而在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肥西又成为合肥市唯一一个成功上榜的县区。

……

从填补空白的“第一”到全市、全省、全国的“唯一”,一个个新诞生的肥西坐标,正将释放中高端资源的原始动力,驱动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园区厂房林立。王宗富摄

园区厂房林立。王宗富摄

信心与智慧

肥西,缘何能吐纳出产坐标的力量。

2021年,肥西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成为安徽首个“千亿县”。这关键性的一跃,发展的集聚效应瞬间被放大。“千亿”的底座,稳稳奠基着坐标成长的坚固基石。

2022年疫情期间,肥西依然成项目争相涌向的目的地。

有数据佐证,仅2022年1—10月,肥西县纳入合肥市签约项目系统管理的新签约重点项目80个,协议总投资超600亿元。无数是签约项目数和协议投资总额,肥西均位列合肥市五县(市)第一。

诚然,从历史与区位的维度看,肥西信心十足。该县已连续13年入选全国百强县。最新排名显示,2022年,全国百强县排名中,肥西排名再进2位,晋升至44位;而志在打造合肥的西南新城的肥西,深度参与合肥“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链分工。

晚霞晖映翡翠桥。张圣生摄

晚霞晖映翡翠桥。张圣生摄

“近水楼台先得月”。肥西正成为合肥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的“新极”。2022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县排名中,肥西位居第19位。仅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当年,肥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2家、总数超5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68.5%,战新产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60.7%。

信心的背后,也叠加着肥西的智慧。

2022年,肥西完善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黄金100条”,财政扶持资金规模再翻番、总额超10亿元,稳居五县市首位;率先在全市推出“人才贷”“人才保”“贷投联动”等试点;深度推进节点工作法,全县500多个重点项目、3000多个节点全部纳入节点工作平台,节点完成率达93%……

此外,局长服务员制度、“领办代办”工作机制、干部一线考察档案、“智慧肥西”建设……一系列闪耀肥西智慧的制度改革与探索,蓬勃出肥西人“争第一,创唯一”的精神状态。

智慧凝结创新,创新喷薄动力。

肥西派能科技项目从当年7月签约到10月正式开工,用时仅三个月;而从投资协议签订到项目立项、开工手续报建,安徽大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汽车零部件智能工厂项目仅用了44个工作日,刷新了肥西速度。

尤值一提的是,为了兑现“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派河”,肥西将原本2年的工期压缩至4个月,成功保障了“安徽一号工程”的顺利试通水通航。

派河晨光。艾克发摄

派河晨光。艾克发摄

动能与责任                        

坐标,是成绩与荣誉;坐标,更是动能与责任。

作为安徽唯一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国家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志在实现国家级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平移到安徽,全面提升安徽省儿科整体诊疗水平和处理儿童疑难危重复杂疾病的能力。

而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这里将在4—6年内建成高水平的儿童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

其实,从2022年起,有着“改革首县”之称的肥西,担当起实现“在全省率先成为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在全省率先迈入高质量发展‘千亿县’”“两个率先”目标的责任。

“两个率先”的责任担当,折射出产业、城建、生态、民生等不同的肥西景象,而一个个肥西新“坐标”,演绎成一帧帧像素让肥西景象照进现实。

2022年,肥西初步构建起了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今后,百亿级、千亿级项目正在洽谈、即将落户,千亿体量的项目种子陆续种下。

2022年,肥西三大新片区57个基建项目全面启动,25条主干路网建成通车,全面启动江淮运河景观带提升工程,合肥西南新城跃然而出。

2022年,肥西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39位,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而随着全省首家民宿学校“紫蓬山民宿学校”正式开班,环紫蓬山民宿群的打造将绽放生态肥西的独有魅力。

2022年,肥西全年民生支出87亿元,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增速居全省第一,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前列;十项暖民心工程的高投入度,收获老百姓高满意率,一幅幸福的民生画卷,正于肥西徐徐开展。

……    

2022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纵横肥西1700平方公里发展沃土,无论是“第一”,还是唯一,肥西新坐标又决然不止这些。 它们却缩影了这个年度肥西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坐标,而这恰恰成了肥西澎湃动能的源泉,成了肥西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