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宣城

發展鄉村特色產業 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3年01月10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冬日暖陽下,安徽省宣城市郎溪縣新和村的油茶種植基地裡,村民們正加緊採收油茶果。“2022年油茶產量能達到90萬公斤,是個豐收年。”種植基地負責人姜有圩說。

新和村群山環抱,生態資源豐富。2015年,村裡決定發展特色產業,引入農業公司,成立專業合作社,推廣油茶種植。“種植油茶,既能保持水土、涵養水源,又能帶動村民就業增收,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都很高。”新和村黨總支書記劉明說,“村集體年收入已超過60萬元。”

宣城市多低山、丘陵,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達59.46%,擁有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4個。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城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寧國市山核桃產業遠近聞名。“以前,部分種植戶為降低成本,過量使用除草劑,對生態環境帶來損害,也一度導致山核桃病害頻發,品質和產量下降。”寧國市林業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志輝介紹,2019年當地出台文件,禁用除草劑,推廣有機肥,山核桃品質逐漸恢復提升。

如今,寧國市山核桃林面積已達40.4萬畝,年產干籽1萬噸,總產值14億元,惠及林農7萬人。寧國市也被農業農村部等八部委認定為山核桃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以機制創新和品牌化為抓手,宣城市努力提升生態產品價值。旌德縣旌陽鎮柳溪村山場面積超過9000畝,2016年村裡整合林業資源,把農戶零散的山場流轉到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發展壯大特色產業。“當年就引進了一名客商,建起1156畝白茶種植基地。”柳溪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胡黎明介紹,如今村裡流轉山場面積已超5800畝,初步形成香榧、白茶、果園三大種植基地,帶動200多名村民就業,村集體年收入超過60萬元。

旌德縣興隆鎮三山村依托獨特梯田景色,打造鄉村攝影基地,成功舉辦“田陌神韻 雲上旌德”等主題攝影活動,形成“春攝雲上梯田、夏瞰豐收金稻、秋游牛欄古道、冬賞傲雪寒梅”的攝影品牌。“年接待游客4萬人左右,村集體年收入超過50萬元。”三山村黨總支書記倪海超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建設進程中,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讓更多群眾分享生態紅利、廣開致富門路。”宣城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