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兔年春節期盼新常態

2023年01月05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再過十幾天就是兔年春節了。春節,被視作觀察風氣把脈文化的窗口。春節的風氣走向,不僅是檢驗改作風成效的現實依據,也將成為新年風氣的重要風向標。透過春節,我們應該看到清晰涌動的改變,讓我們生活得更有序更美好!為此,筆者期盼兔年春節的五個新常態。

平安過年。今年的春節會比以往回家的人更多,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自己更應當做好個人的防護。另外,春節期間用電安全、交通安全、飲食安全、聚會安全……各種場所,各種事情,可時刻要繃緊安全這根弦啊!

健康過年。對於大多數回家過年的人來說,過年期間聚會、應酬、熬夜成為常態,再加上飲食上的吃喝無度、暴飲暴食,既打破了原來形成的作息規律,也讓身體不堪重負,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春節綜合征”,影響節后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春節算是一個特殊時期,而要想健康地度過,就必須堅持凡事都有“度”的原則,讓“健康年”成為春節新常態。

文化過年。春節是最具文化內涵和傳統魅力的節日,也是最有凝聚力的節日。草木枯榮分四時,一歲月有十二圓。春節根植於農耕文明的時序觀,是調節人與人、人與社會以及人與自然關系的重要節日。重人倫與重儀式是其核心,人倫聯系著親情友情,勾連著代際關系,所以人們不遠萬裡跋山涉水,隻為吃頓團圓飯﹔儀式則勾連著集體記憶,所以掃塵、寫春聯、包餃子、守歲,強化的是家庭、民族的文化記憶。

節儉過年。作為傳統節日,春節大團聚、吃美食、穿新衣,使每個人感受親情、體味溫暖、享受喜慶。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諸多與錢有關的活動不同程度取代了傳統年味,使人們在負擔和勞累中疲於應付。如今,倡導厲行節約,驅走了歪風,贏得了民心。還記得前幾年春節,聚會宴請少了,迎來送往少了,大吃大喝少了,節儉養德蔚然成風。時代在前進,年俗也應與時俱進!

廉潔過年。眼下正值年關,這個時間意義上的“關”,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更是一道“廉關”。廣大黨員干部要保持清醒、心存敬畏,時刻擰緊廉潔過節思想弦,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嚴以律己,自覺慎微,嚴格管理好親屬子女,廉潔齊家,警鐘長鳴,大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儲北平  楊思明)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