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27歲女子患暴發性心肌炎 專家提醒務必提高警覺

2022年12月27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新冠感染人數也在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人出現感冒發熱症狀,醫院裡重症患者數量也開始逐漸上升。近日,合肥的張女士就因突發爆發性心肌炎而住進了安醫大二附院重症醫學科,救治中險象環生。對此,專家提醒,感染新冠過程中切莫掉以輕心,應多休息並時刻關注身體狀況。

女子突感胸悶就診后轉入ICU

12月24日傍晚,27歲的張女士因胸悶心慌、呼吸費力到安醫大二附院胸痛中心就診,經醫生檢查,被診斷為暴發性心肌炎,患者隨時可能發生心跳驟停,情況非常危急。安醫大二附院重症醫學一科住院總醫師胡秋源接到會診后,立即前往該院胸痛中心查看患者情況,並很快將其轉至重症醫學一科病房展開搶救。

據安醫大二附院重症醫學一科主任醫師孫昀介紹,從事危急重症專業的同道們都清楚地知道暴發性心肌炎的嚴重性,搶救起來必定是一場“惡戰”。但此時科室面臨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我們的醫生護士因為感染新冠都已經‘倒’得差不多了,而且科裡當時還有18個危重病人需要監護治療,所以人手非常短缺。”孫昀說道。胡秋源在工作群裡說了這個情況,同樣感染新冠尚未痊愈的副主任醫師楊翔和住院醫師汪先凱二話沒說,立即從家主動趕到醫院投入該患者的救治工作。患者剛轉至病房時,還能簡單講兩句話,隨后一切如預料之中,病情迅速不斷惡化,出現了意識淡漠、呼吸微弱的現象,心率降到了30次以下,醫生立即予以氣管插管及電動心肺復蘇,同時決定採用ECMO機器代替患者心臟和肺的功能。“我們要用ECMO等設備爭取先把她的命保住,然后再去治療心肌炎這些原發病。”孫昀說道。

張女士接受治療。安醫大二附院供圖

張女士接受治療。安醫大二附院供圖

隨后楊翔和付路兩位醫師在給患者持續電動心肺復蘇的同時,迅速成功實施了ECMO聯合血液淨化治療,在大家的努力下患者於凌晨2時左右恢復了部分意識。在接下來的2天裡,患者又歷經多次搶救,重症醫學一科團隊與心內科主任醫師王曉晨、副主任醫師何非,心臟外科醫師黃海等一起又先后為患者實施主動脈球囊反搏、臨時起搏器植入及心包穿刺術等一系列治療。幾天都沒好好休息的醫護團隊為了患者的生命依舊在奮力拼搶。據孫昀介紹,患者目前心臟功能依然極其衰弱,還遠未脫離危險。

病房醫護人員帶病徹夜守護

據了解,加上孫昀,當晚共有5位醫生在科室共同守護著這名重症患者,密切監測患者的病情變化並及時調整相應治療。“科室現在壓力非常大,隨時要收治重病人,醫護減員現象又很明顯,這對大家的精力是極大的考驗。”首診張女士的醫生胡秋源說道,當天晚上他還發著燒,並且已連續發燒多日,每天吃完退燒藥就繼續在崗位上努力堅持。

孫昀介紹,安醫大二附院重症醫學一科的病房幾乎每天都是滿員,而科室裡面11位醫生和3/4的護士都“陽”了,其中有4—5位醫生都集中在12月23日開始發燒,因此張女士前來就診時正是科室最缺人手的時候。當晚,除了5位醫生帶病為張女士救治之外,另有4名護士聞令而動,臉“燒”得通紅還在堅持治病救人,毫無怨言。“我們很清楚自己肩上的重擔,這個時候更要守住患者的生命安全……”主管護師陳小美說。

專家提醒,需謹防病毒感染導致的心肌炎

據孫昀介紹,暴發性心肌炎主要由病毒感染誘發,是一種以心肌組織嚴重水腫和功能障礙為特征的疾病。其常見前驅症狀包括胸悶、氣短、心慌、乏力、頭暈等,嚴重的可能會突然出現昏厥、頑固性休克。“由於起病急驟,病情發展迅速,如果未能及時診斷、治療,患者死亡率極高。”孫昀提醒,現在新冠感染風險較大,有基礎病的患者要多加注意,尤其要防止由病毒感染導致的心肌炎,平時應注意補充營養、保証高質量睡眠、避免過度勞累,同時也要多關注體溫、脈搏、呼吸等情況,若有不適,應及時就醫,以免造成更加嚴重的后果。(沈笑 戴睿)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