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全力守護重點高危人群

2022年12月23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2月21日,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救治和悉心照料,98歲的董大爺從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感染科康復出院。家人和醫護人員懸著的心,也終於落了地。

高齡加新冠,又有基礎疾病,自董大爺入院那天起,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就高度重視,根據病人的基礎疾病多、新冠肺炎症狀重,實施有針對性的“個體化”治療。

當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更是將老人和孩子等重點人群的醫療救治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全力守護“一老一小”的生命健康安全。

據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感染科負責人張禮周介紹,家住颍上縣的董大爺因高燒來院,核酸檢測陽性,入院時精神萎靡,氣喘明顯,胸部CT顯示:雙肺多發炎性改變,考慮病毒性感染,右肺下葉偶發肺囊腫。患者同時伴有(多發性)腔隙性腦梗死,多處挫傷,心包積液食管擴張、低蛋白血症、血小板減少等基礎疾病。

因老人年紀非常大,基礎疾病較多,感染科將老人的情況立即上報。醫院立即組織多學科專家對老人會診,並及時完善相關檢查評估病情,在堅持“一人一方案”的基礎上,醫療護理團隊對董大爺給予重點關注,每日數次查房,觀察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措施。

經過9天的悉心治療和照料,董大爺體溫逐步恢復正常,咽痛、咳嗽咳痰、全身乏力明顯減輕,無惡心嘔吐,無心慌胸悶,飲食睡眠皆恢復正常,已於12月21日順利出院。

針對老年人感染新冠,張禮周提醒,生理基礎決定了老年人反應弱,疾病臨床表現過程和普通人不完全一樣,老年人得了新冠后,家人更應該多予以關注和照料,但也無需過度緊張。一旦出現如下情況應及時就醫:進行性加重的發熱或呼吸道症狀,或症狀在好轉后再次加重﹔活動能力較平時下降明顯,或輕微活動后即出現明顯呼吸困難﹔胸痛或胸部壓迫感、心跳加速或頭暈、腹痛﹔原有基礎疾病明顯加重且不能控制﹔基礎疾病多或合並症較重的老年人﹔即使沒有出現高熱,會出現食欲降低、情緒低落等不典型表現應當引起重視。

針對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張禮周提醒,絕大多數兒童都是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發熱、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部分可能有肌肉酸痛、乏力、嘔吐和腹瀉,少數孩子可能出現聲音嘶啞等喉炎的表現,因此主要進行對症處理,以緩解症狀、增加孩子的舒適度為主。一些孩子可能會發生高熱性驚厥,這需要引起重視,如果超過3天高燒不退,就應及時就醫。(曹亞)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