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動宿州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尉成輝
2022年12月19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容豐富、相互聯系、有機統一,我們必須反復揣摩、全面學習。要在領會上更深入,真正增強學習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覺﹔要在學習上更系統,既有守正又有創新,進一步校准工作方向、理清發展思路﹔要在方法上更靈活,堅持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專題學習與分組研討相結合,對重大論斷、重大觀點、重大要求了然於胸,對內在本質和客觀規律充分領會,真正理解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作為政法干部,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就是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法治建設和國家安全的重大部署。報告強調遵循法治之“綱”,闡釋了全面依法治國在全局工作中的坐標定位,明確了新時代法治建設的總體要求,具有綱舉目張的重要作用﹔報告強調立好法治之“規”,提出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報告強調緊扣法治之“重”,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法治政府建設進行專門部署,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具有重要意義﹔報告強調凸顯法治之“要”,系統論述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等立場性問題,必將全面提升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法治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報告強調夯實法治之“基”,提出要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報告強調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我們要切實履行政法機關職責使命,全面推動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效能,著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強化信訪問題攻堅、推進共建共治共享、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營造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是對標“政治過硬”,做到政治上絕對忠誠、思想上高度統一、意志上更加堅韌、行動上堅決有力,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更加堅定地忠誠核心、信賴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進一步擰緊“絕對忠誠”的思想開關﹔二是對標“業務過硬”,加強業務學習,提升履職能力,提高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能力水平,保証每一起案件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在全社會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三是對標“責任過硬”,自覺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深刻領會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勁頭真抓實干,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進一步提振“絕對負責”的精神狀態﹔四是對標“紀律過硬”,堅持把學習報告精神與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相結合,以嚴的基調強化政法隊伍正風肅紀,扎實推進糾治“四風”和紀律作風專項整治,找准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持續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進一步塑造“絕對純潔”的良好形象﹔五是對標“作風過硬”,認真落實黨管政法各項制度,組織開展政法機關爭先進位提質增效專項行動,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全面提升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堅決扛起新時代政法工作職責使命,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進一步弘揚“絕對正派”的工作作風。

(作者系中共宿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