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醫生提醒:有家族腸癌史者  一定要提前篩查 

2022年12月0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1月29日一早,家住太和縣的侯先生便帶著75歲的爺爺一起給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急診外科的醫生們送去兩面錦旗。

為何會送兩面錦旗?原來,4年時間裡,他們爺孫倆先后都查出罹患腸癌,所幸發現十分及時,都在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成功做了手術。

“醫術精湛 情暖人心 妙手回春 腸伴一生” “醫德高尚醫術精 關愛病患暖人心”,寥寥數語,代表著侯先生一家人發自內心的敬意和對醫護人員的高度認可。

作為醫生,能為病人解除病痛雖然很高興,但作為專業人士,該院急診外科負責人劉雷更多的是理性:爺孫倆的病例頗具典型性,通過這個事應該警醒廣大市民,結直腸癌有明顯的家族遺傳性,如直系親屬有結直腸癌,家庭成員要及早篩查,早發現早治療。    

4年前,27歲孫子查出腸癌

時間回溯到4年前,27歲的侯先生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后重,伴大便帶血及粘液,在當地醫院治療數月之久,沒有明顯改善。

后來,侯先生來到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急診外科,經腸鏡檢查和病理提示:高度懷疑是直腸癌,劉雷主刀為他進行了腹腔鏡下直腸癌根治手術。果然,術后病理顯示是直腸粘液腺癌。

術后,經過醫護人員精心護理和定期隨訪,這幾年,侯先生恢復很好。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麼問題,他也會第一時間通過微信或電話與醫生聯系,總能得到耐心細致的解答,讓他和他的家人都倍感溫暖,對醫院和醫生也是高度信任。

4年后,75歲爺爺也查出腸癌

今年6月份,侯先生的75歲的爺爺發現左下腹有腫塊,無腹痛腹脹,無膿血,但伴有大便性狀改變。10月底,在當地醫院行腸鏡檢查,診斷為結腸癌。為求進一步治療,近日,侯先生帶他爺爺再次來到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找到劉雷醫生。侯先生說:“主要是對劉雷和貢龐君兩位醫生很信任,手術水平高,服務態度好,特別是我的手術很成功,爺爺更加信任這家醫院。”

術前檢查,侯先生的爺爺乙狀結腸佔位,周圍系膜散在滲出及增大淋巴結,前列腺增生伴鈣化,右腎術后改變,膽囊泥沙樣結石。完善術前准備后,劉雷為他做了乙狀結腸癌根治術。術后病理:乙狀結腸低分化腺癌。目前,侯老先生恢復良好,已經出院。

專家提醒:有家族史者,一定要提前篩查

“侯先生和他爺爺的案例,很有警醒意義,所幸發現都較及時,手術很成功。”劉雷說,結直腸癌是胃腸道中常見的惡性腫瘤,以41—65歲發病率高。近年來,發病率明顯上升,且有結腸癌多於直腸癌的趨勢。結腸癌病因雖未明確,但其相關的高危因素漸被認識,如過多的動物脂肪及動物蛋白飲食,缺乏新鮮蔬菜及纖維素食品﹔缺乏適度的體力活動。

特別需要提醒的,遺傳易感性在結腸癌的發病中也具有重要地位,如遺傳性非息肉性結腸癌的錯配修復基因突變攜帶的家族成員,應視為結腸癌的一組高危人群。有些病如家族性腸息肉病,已被公認為癌前期疾病﹔結腸腺瘤、潰瘍性結腸炎以及結腸血吸虫病肉芽腫,與結腸癌的發生有較密切的關系。結直腸癌有明顯的家族遺傳性,像侯先生這樣的,如直系親屬有結直腸癌,家庭成員要及早篩查,早發現早治療。(曹亞)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