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慶宜秀:產業興旺譜新篇

陳浩 陳若天
2022年11月29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白林村的蔬菜大棚內,村民們正忙著採摘辣椒。人民網 陳若天攝

白林村的蔬菜大棚內,村民們正忙著採摘辣椒。人民網 陳若天攝

初冬,正是辣椒上市的季節。安慶市宜秀區五橫鄉白林村的蔬菜大棚內,村民們正忙著採摘辣椒。“每天能採2000斤,送到市裡面,一斤能賣一塊五。要是氣溫再降一點,價格還得往上跑。”白林村黨總支書記楊忠紅說。

大棚建成前,白林村以種植水稻為主。今年初,為實現產業興旺,進一步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村裡以每畝300元的價格流轉村民土地,用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建起了蔬菜大棚。

“辣椒9月份上旬種下去,10月份就能採摘,一直可以採到12月份。”站在大棚外,楊忠紅算了一筆賬:每畝地能產辣椒六七千斤,眼前的20畝地就是十幾萬斤,刨掉成本,純收入至少有十幾萬元。村集體受益的同時,村民也能通過務工增收。

“明年,我們計劃再建設佔地30多畝的大棚。”楊忠紅說,種辣椒是白林村發展特色產業的一次嘗試,今后,村裡還將試水種植西瓜、聖女果等水果。

距離白林村不遠的宜秀區羅嶺鎮黃梅村,是已故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嚴鳳英的故鄉。一直以來,丘陵地貌制約著全村的產業發展。

2018年下半年,黃梅村村“兩委”成員在外出考察后,決定在全村發展經濟效益好、適應性強的菊花產業。第二年,村裡利用800畝坡地、荒地種起了杭白菊。

“我們並不滿足於初加工后的大宗銷售,而是按照食品行業標准,對菊花進行產品分級、精美包裝、冷藏保鮮,最大限度挖掘其附加值。”據黃梅村黨委副書記汪彥介紹,2020年,村裡還另辟蹊徑,把鮮花事業拓展到祭祀鮮切菊花細分市場。

在菊花等特色產業帶動下,黃梅村的村集體收入一路攀升。“2021年是157.9萬元,今年有望達到200萬元。”汪彥說,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村民放棄外出,選擇在家門口創業就業,“鄉村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白林村和黃梅村的故事,是宜秀區推動產業興旺,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的縮影。

近年來,宜秀區做好“無中生有”,由外地引進種植杭白菊、金絲皇菊等經濟作物﹔做好“有中培優”,依托當地龍頭企業帶動,大力發展蔬菜產業﹔做好“優中推強”,圍繞特色小紅稻產業,發力種子研發、繁育、推廣以及紅稻種植、深加工等環節……

“三板斧”落下,2021年,宜秀區57個村村均集體經濟收入達118.3萬元,同比增長10.08%﹔收入超過50萬元的村37個,佔比64.9%,同比增長15%﹔突破100萬元的村24個。同年,全區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萬元,同比增長8.8%﹔脫貧人口家庭人均純收入達1.72萬元,同比增長12.9%。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