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宜秀区 :“小葡萄”为乡村振兴出大力

2021年09月09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林业局以科技为支点,紧跟市场导向,在特色林业产业上下功夫,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位于罗岭镇黄梅村的双益农业生态园,火热的销售已经接近尾声,一排排绿油油的葡萄架下葡萄都采摘得差不多了。眼下,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人在将剩下的葡萄采摘装箱。

双益农业生态园的负责人徐燕告诉笔者,自2014年以来,生态园共发展种植葡萄两百多亩,种植的主要品种有“夏黑”“巨峰”和“阳光玫瑰”。第一年没有经验,生态园种出的葡萄果子形不好,产量也上不来。区林业局得知徐燕的这个情况后不断为她提供技术支持,她也从修枝、疏花、疏果、套袋到施肥到防病治虫严格进行规范管理,因此种出的葡萄从品质和产量上都有很大提升。通过科学管理,今年葡萄大丰收,产量达30多万斤,优质的葡萄不仅吸引了周边地区客商下订单,而且还通过线上电商平台以及社区团购、线下采摘等方式进行销售。

双益农业生态园建成以后便优先为附近农户提供就业机会,现在园里的工人大多是黄梅村的村民,固定工人有14人左右,在农忙的时候每天能达到30多人,采摘的时候每天有40多人,葡萄园不仅促进了农业经济效益,也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就业增收。

60多岁的杨积英是固定工,已经在徐燕这工作了四年,她笑呵呵地说:“一年下来有两万多元的收入,比我以前种地赚得多。”

在区林业局帮助指导下,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和研发,葡萄种植朝着集约化栽培模式发展,利用设施栽培新技术,实现葡萄提前上市,有效提高了葡萄种植的经济效益。安庆市双益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举办两届葡萄采摘节,获得省级林业科技成果1项,获批2019年省级财政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起到很好示范带动作用。

小小的葡萄,如今已成为宜秀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的“致富果”,更成为串起“乡村振兴梦”的“幸福链条”。(周舫 高井胜)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