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蹲點日記③ | 一碗面裡的糧食生產大文章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皖高峰工作室 徐靖 呂曉勛 韓震震
2022年11月24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鮮湯寬面、綠菜紅椒,再配上精心烹制的牛羊肉,一碗熱氣騰騰的太和板面,可以立即驅走冬日的寒意,讓人在舌尖上感受皖北美食的獨特魅力。

在安徽省太和縣豐富的面食中,板面脫穎而出,成為當地糧食產業發展的金字招牌,不但有約10萬從業人員,在全國經營大小板面店約5萬家,還不斷延伸農業產業鏈,助力農業提質增效,幫助農民增產增收。

板面雖小,卻裝有“板面粉、板面肉、板面料、板面菜”四大產業,其中板面粉就是制作板面的專用面粉。

“板面顏色好看、口感筋道,對面粉要求比較高。以前我們都是用外地的,成本偏高。現在本地面粉質量越來越好,對我們是大利好。”安徽太板一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魏繼棠介紹,公司既開板面店,也銷售速食板面,1家板面店每年需要3萬多斤面粉,而速食板面銷售額的不斷提升,勢必讓面粉的需求量越來越大。

正是看到了板面專用粉的市場空間,太和本地的面粉加工企業,不斷加大相關的研發工作。

面粉的質量參數很多,要符合太和板面不反色、筋度高、口感好的要求,水分、灰分、拉伸長度、穩定時間等參數都要控制好。今年6月份,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研發出太和板面專用粉,並在一些板面店進行了測試。

“效果很好。板面店就提了一個問題,能不能讓面條泡10分鐘也不軟爛?”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敬民介紹,面條一泡就軟爛,跟面粉的灰分有關系,而灰分大可能與小麥外果皮有關系。通過技術手段去掉小麥外果皮,用小麥芯制作面粉,很快就達到了板面店的要求。

如今,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生產的太和板面專用粉已經投入市場,李敬民相信,隨著太和板面做大做強,產品的銷售一定會越拉越好。

李敬民(左)正在向記者講解面粉知識。陶濤 攝

李敬民(左)正在向記者講解面粉知識。陶濤攝

面粉銷量好,小麥價格自然也水漲船高,為了保持穩定的產品質量,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與太和縣眾多種糧大戶合作,打造了20萬畝的優質小麥生產基地。

隨漢邦,是太和縣郭廟鎮張淺村的種糧大戶,他今年與安徽金皖泰面粉有限公司簽了1500噸優質小麥訂單,自己1400多畝地產量不夠,他就帶動更多中小農戶,一起按照企業要求開展種植。

“我們種的都是優質強筋麥,每斤價格要比普通小麥高5分到1毛錢,以今年一畝地1300斤的產量計算,每畝可以多賺65元到130元錢。”隨漢邦說。

相關新聞:

蹲點日記① | 六十首諺語背后的豐收秘密

蹲點日記② | 讓種糧大戶“聚指成拳”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