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創業安徽故事匯︱華黎明:回皖創成“小巨人” 闖出事業“大天地”

呂歡歡 張俊
2022年11月17日18: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打開拍照模式,伸縮鏡頭“探出頭來”,咔嚓一下......這一看起來不太起眼的動作,卻讓手機真正實現全面屏。在這背后,離不開一款內孔1毫米特微型軸承的助力。

安徽孺子牛軸承負責人華黎明查看公司生產的軸承。人民網 張俊攝

安徽孺子牛軸承負責人華黎明查看公司生產的軸承。人民網 張俊攝

專注研發 練就細分領域唯一

“當時國內外多家知名的軸承廠家都參與了,由於客戶技術要求不斷升級,我們團隊專注研發,不斷提升產品性能,歷經40多次的技術變更之后,最終成為唯一一家能滿足各項指標同時批量生產的廠家。”談起這項獨家生產的“作品”,安徽孺子牛軸承有限公司負責人華黎明頗為自豪。

回皖創業 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關

2013年,華黎明離開了工作多年的東莞,毅然決定回鄉創業,“孺子牛”由此誕生。而這一想法,並非一時興起。

“我之前一直在東莞的外企做結構工程師,工作中發現國產精密軸承的壽命、噪音和轉速因為材料及工藝技術‘卡脖子’,嚴重依賴進口,於是逐漸萌生出自己開廠辦企業的念頭。”華黎明說,他是從潛山市大山深處走出來的孩子,始終有一顆歸鄉創業的執念。

安徽孺子牛軸承生產線。人民網 張俊攝

安徽孺子牛軸承生產線。人民網 張俊攝

初創階段,困難自然不言而喻。“當時愛人和孩子都還在東莞,我基本上隔段時間就開車去看他們,一趟就是1000多公裡。”在盡力兼顧好家庭外,企業如何正常運營起來也是一道難題。

在企業生產運營中,華黎明將重點放在科技研發上,他組建研發中心,親率研發團隊,以日本進口軸承的各項技術指標為目標導向,自主研發,通過改變材料表層組織結構、設備改裝、工藝優化、結構創造等一系列創新,實現所涉領域精密軸承的各項技術指標均超越國標,替代進口,成功將“RZN”品牌軸承廣泛應用於人工智能、5G、大數據、物聯網/安防、現代家電等領域終端產品的動力電機及結構傳動。

安徽孺子牛軸承生產的各型軸承。人民網 張俊攝

安徽孺子牛軸承生產的各型軸承。人民網 張俊攝

百煉成鋼 入選工信部“小巨人”企業

“內孔1毫米特微型軸承”便是該企業多年來研究成果的一個縮影。2021年,公司入選工信部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司發展也步入了快車道,累計獲得發明專利授權7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14項。

前不久,省級“工人先鋒號”孺子牛研發團隊又攻破一項技術難關,採用一種無磁性、不生鏽、密度小、不導熱、韌性強的特殊材料,根據其特性設計多種工裝及加工方案,為某特種設備成功研制出特種軸承,實現了新的突破,受到業界贊譽。

安徽孺子牛軸承生產線。人民網 張俊攝

安徽孺子牛軸承生產線。人民網 張俊攝

今年,公司又迎來新的起點。“精密軸承生產項目二期總投資3000萬元,將新建標准化廠房6000平方米,引進10條先進生產線,預計年產值5000萬元。”這也標志著孺子牛企業擴模生產,進一步朝著智能化、數字化方向發展,不斷提升品牌在業界的影響力,在穩健前行中踐行初心之志。

環境感召 激發回皖創業新動能

談到回皖創業之旅,華黎明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良好的創業環境,優越的營商環境,是激發我回皖創業的根本動力。”在創業期間,潛山市相關部門為孺子牛的發展壯大“添磚加瓦”、助力賦能,如及時兌現稅收普惠政策、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抵減應納稅所得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獎勵、創響中國比賽獎勵、工業政策獎補、技能大師工作室及技能大獎。

創業是擴大就業的重要途徑。孺子牛公司90%以上的員工曾在全國經濟先發地區工作過,正是因為安徽良好的就業創業環境,感召激勵著他們回皖就業創業。

華黎明堅信在創業安徽建設的推動下,越來越多回皖創業者,在新時代創新創業大潮中劈波斬浪、逐夢前行。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