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交通強國 安徽看點

安徽黃山:“道班”變身“打卡地” 點“靚”風景道

胡雨鬆
2022年11月17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距離世界文化遺產畫裡宏村不足3公裡處,坐落著一棟兩層小樓,粉牆黛瓦、翹檐飛角,點綴在一片金黃燦爛間,更顯愜意雅致。

這座小樓就是宏村道班。

宏村道班樹屋。 黃山市交通運輸局 供圖

宏村道班樹屋。黃山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宏村道班建筑面積不大,功能性卻極為豐富,這棟二層建筑經過改造,被分為綜合接待區,住宿功能區和戶外活動休閑區,能為游客提供非遺研學、特色住宿、親子活動、露營燒烤等服務,極大豐富了原有建筑的使用功能。

今年國慶期間,宏村道班正式進入試運營階段,為黃山市旅游風景道又鑲嵌上了一顆“珍珠”。

呈坎旅游公路。張林春攝

呈坎旅游公路。張林春攝

“道班”,原本是交通領域的專有名詞,意指“公路或鐵路養護組織”,近年來卻逐漸被游客熟悉。這一變化,源於黃山市深入推行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2020年10月,黃山市交通運輸局被交通運輸部批准為皖南交旅融合發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之一,醉美218、名山秀水、世界遺產、環太平湖等4條旅游風景道被列入交通強國試點項目,這4條旅游風景道項目全長350公裡,涉及屯溪區、徽州區、黃山區、休寧縣、黟縣5個區縣,串聯40余處A級以上景區。

為科學有序推進旅游風景道交通強國試點項目,提升黃山市鄉村旅游的品質,黃山市交通運輸局啟動道班改造項目建設。兩年以來,黃山市以傳統道班提質升級為突破,盤活閑置資產,整合全域旅游資源,探索交旅融合新模式,著力把道班用房變成“道夢空間”。

太平湖大橋。黃山市交通運輸局 供圖

太平湖大橋。黃山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每一個道班都是交旅融合的鮮明載體,我們圍繞打造主題鮮明、特色經營的‘道班為家’品牌,打造汽車旅館、汽車自行車營地、網紅景點等系列‘交通+旅游’多功能復合新業態,營造‘一路一景’的美麗格局。”黃山交投集團徽橐駝(黃山)公路旅游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未來,風景道上的道班將串點成線,太平湖道班將成為自駕車、徒步、騎行等戶外營地俱樂部,朱家井道班利用開闊的空間視野和山、林、田等多層次的景觀元素,將營造具有山野氛圍的高品質住宿空間。

山岔道班。黃山市交通運輸局 供圖

山岔道班。黃山市交通運輸局 供圖

優質道班資源讓單一連通價值的旅游公路,升級成為集交通、旅游、康養、生態、文化、消費等多種元素為一體的跨區域、大范圍復合型文旅商業價值的風景道。黃山市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介紹,自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推進以來,黃山市旅游風景道建設圍繞“快旅慢游深體驗”理念,成功塑造“愛駕徽州”“道班為家”品牌形象,讓美麗公路成風景,讓道班驛站變打卡點,讓美麗鄉村變游園,讓農品變商品、風景變產業、創意變生意,做到修好一條路,留住一方客,致富一路人。

黃山市黃山區新豐鄉。黃山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黃山市黃山區新豐鄉。黃山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如今的黃山,圍繞建設“人民滿意的交通”推動市域內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交上了一份優秀的成績單:一條條高速公路伸向遠方,一條條柏油路入鄉進村,一輛輛公交車串起了城市生活,縱橫阡陌間,“處處是景區、步步有景點、路路見風景”的美好畫卷正全面鋪展。

相關新聞:

安徽宣城:“最美風景道”串起鄉村旅游致富路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