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映像非遺︱安徽靈璧:刀剪為筆 刻畫“精致之美”【2】

2022年11月22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刻畫細節。人民網 李希蒙攝
刻畫細節。人民網 李希蒙攝

李文伏在案頭,以刀剪為筆,在紅紙上靈巧游走,刀下人物須發分明,神情動態惟妙惟肖,雖然少了畫筆的概括寫意,但多的是不差毫厘的“精致之美”。

李文任教於安徽省靈璧縣師范學校,一頭過膝長發瀑布般披在肩頭,同學們眼中的李老師,畫如其人,都有一種“精致美”。

生長在“中國鐘馗畫之鄉”靈璧,李文從小就展現出對繪畫類藝術的濃厚興趣。2005年,還在靈璧師范學校學習油畫的李文,偶然看到鄰居家結婚時貼的剪紙窗花,李文一下就被上面流暢的線條、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吸引住了。

“原來傳統工藝美術,可以這麼美。”李文如是說。

從這天起,李文再也沒放下對剪紙的喜愛,這一愛就是17年。那份畫裡畫外的“精致美”,便源於李文對剪紙的熱愛,還有創作時的嚴謹。

李文對剪紙的熱愛近乎痴迷。隨身攜帶剪刀和彩紙,早已是多年養成的習慣。家鄉靈璧的鐘馗繪畫,逢年過節的鄉村民俗,田野四季的草木作物……甚至連學校裡養的三隻孔雀,都是她創作的對象。

為了精進技巧,李文多次探訪剪紙名鄉拜師學藝,並不斷鑽研傳統紋樣及表現手法,運用到自己的剪紙作品中。

而創作時的嚴謹也近乎吹毛求疵,設計、打板、剪樣……每一個步驟,李文都用情用力。刻刀在紙上留下的痕跡或尖、或圓,或直、或彎,極其復雜,卻幾乎不會出錯。“剪紙容錯率很低,所以每一剪,每一刀,我都盡力追求完美。”李文說。

這份熱愛和嚴謹,也讓李文獲得了宿州市“工藝美術大師”、安徽“江淮名匠”、市級非遺項目“靈璧剪紙”代表性傳承人等榮譽稱號,剪紙作品也是省內外獲獎無數。

李文還把剪紙藝術帶到了課堂上,走進校園開設了剪紙課程,讓更多孩子了解剪紙、學習剪紙。同時,隨著李文剪紙知名度的提升,每逢節慶喜事,會有很多鄉裡鄉親來請李文剪紙,李文也借這個機會,讓孩子們帶著自己的作品去換零食喜糖。“因為剪紙是非遺,非遺就得有傳承。”李文說。(李希蒙 呂歡歡)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