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闖紅燈危險大 安全意識須增強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11月2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21日   第 07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21日 第 07 版)

十字路口,斑馬線旁,眼看著紅燈亮起,外賣小哥飛馳的電動車穩穩停在了安全島上。左瞅瞅、右瞧瞧,眼看來車還遠,不顧紅燈還亮著,他猛地加速沖出,闖了過去。這一幕,發生在11月2日上午10點33分安徽省合肥市懷寧路與休寧路的交叉路口。

當天9點40分,記者在路口採訪,實時記錄非機動車闖紅燈現象。一小時內,有36輛自行車、713輛電動車通過。其中,4輛自行車、47輛電動車闖了紅燈。

記者發現,闖紅燈的大多是外賣騎手、快遞小哥,還有一些是老年代步車。有時,闖紅燈的車輛出現盲從現象,有一個人闖了紅燈,好幾輛電動車也緊隨其后沖過路口。

“設置安全島本是讓行人和非機動車短暫停留,安全通過路口,但有的市民為趕時間搶黃燈、闖紅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公路巡邏一大隊中隊長賈永興說,多數闖紅燈的市民都存在法不責眾的心理,“沒把闖紅燈當成多大事”。

賈永興告訴記者,一般在有交警值守的路口,闖紅燈的現象比較少。而像懷寧路與休寧路交叉路口這樣日常沒有警力值守的路口,有的市民眼看沒車,心存僥幸,就會闖紅燈。

“闖紅燈相當危險,很容易造成事故,今年合肥幾起傷亡事故都與電動車闖紅燈有關。遇到闖紅燈,我們會進行警告或罰款,但處罰的比例還是偏低。”在賈永興看來,闖紅燈現象屢禁不止,存在多方面原因。除了增加警力現場處理,還要加強道路規范設計,充分考慮等待區與車流量的平衡問題,更要發揮智慧交通等技術作用,督促市民遵守交規。

“大家的安全意識還得增強。”市民張阿姨對電動車闖紅燈帶來的安全風險深有感觸,“有幾次,我還在路口等綠燈,一不留神,身邊好幾輛電動車就躥出去了。我覺得,處罰可以再嚴格一些。”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