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凤台:“荧光绿”+“志愿红”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2年05月2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淮南市凤台县的“荧光绿”和“志愿红”都会准时出现在凤台县城的大街小巷。马路上的洒水车缓缓向前行驶,冲洗着宽阔平整的路面。在交警和志愿者的引导下,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有序通过路口……

凤台人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自凤台县开展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工作以来,一场场攻坚战接续打响,全县城乡面貌正从“面子”到“里子”全面革新,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姑娘,横过马路要注意红绿灯。”“阿姨,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大爷,请您在线内等候。”“大哥,请戴好头盔。”……早上7点30分,在凤城大道与淮滨路十字路口,凤台县融媒体中心志愿者朱晓东身穿红马甲,耐心地引导行人通过斑马线。“我们在这里值守的目的,就是引导大家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朱晓东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群众的素质得到提升,城市好了,大家的生活就会更好。

“以前总有一小部分人逆行、闯红灯,现在到处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护交通秩序,顿时觉得安心了不少。”在城北桥路口等红灯的市民王玲说,如今,县城各主要路口都能看到创城的标语口号、志愿者和执勤的交警,群众也更加遵守交规了。

“你好,请停一下,你骑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不能上路……”在州来路,凤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黄衢在开展交通执法时,发现一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没有戴头盔,便连忙上前劝阻。

“一盔一带”宣传、道路行车安全等交通安全知识是交警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交警们不厌其烦地引导广大居民养成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驾驶的好习惯。“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在开展执法检查中,我们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黄衢介绍,今年以来,凤台县交警部门联系相关部门,全力在城区主干道、农贸市场等处开展相关秩序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错时执法,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披荆斩棘。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这不仅是全面展示凤台形象、提升凤台品位、推动凤台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一次对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水平和群众文明素质的全面检阅。

作为变化的见证者,市民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以前街道上乱停车的现象比较多,环境卫生也没现在好;如今,整个县城的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就连居住环境也变美了,创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市民苏浩说,全县都在创建文明城市,到处都有志愿者在街头开展文明劝导,比较辛苦,大家都应该尊重、体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

“通过全县各相关部门和400 多名志愿者不懈努力,文明交通劝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市民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凤台县文明创建指导中心副主任花明介绍。

如今,在凤台的大街小巷,道路通畅了、环境变美了、生活便利了、心情舒畅了……在市民心中,凤台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蝶变”。(刘明勇)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