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七大看點!第34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明日開幕

2022年11月18日20: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馬鞍山11月18日電(李希蒙、高飛躍)詩潤生態福地,相約智造名城!11月18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第34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屆詩歌節將於11月19日下午開幕。

據馬鞍山市政府副秘書長何俊介紹,本屆詩歌節將重點突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歌舞、詩歌朗誦、大合唱等節目為表現形式,進一步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壯志。此外,本屆詩歌節更加注重群眾參與度,整場開幕式的文藝表演基本由本地演員和群眾文化隊伍組成,讓“詩歌的盛會”真正成為“市民的節日”。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希蒙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希蒙攝

本屆詩歌節以“詩潤生態福地 相約智造名城”為主題,安排了7大活動:

(一)開幕式及文藝演出

第34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將於11月19日15時30分在馬鞍山濱江公園大草坪廣場開幕。開幕后進行文藝演出。開幕式舞台以翠螺山為背景,綠水青山卡通畫景片為舞台裝飾,兩側附加現場直播大屏。身邊是奔騰的長江,身后是秀美的翠螺山,讓綠水青山成為馬鞍山人民的“幸福靠山”。

(二)第八屆“李白杯”全國詩歌大賽

該活動以“強國復興有我”為征集主題,面向全國征集不限定體裁的詩歌作品,此次詩歌征文活動主題突出、影響廣泛。今年8月正式征稿以來,全國各地詩歌愛好者積極參與,共收到詩歌作品4180篇。經由國內著名詩人參評,將最終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5名、優秀獎10名。

(三)拜謁詩仙活動

此項活動為馬鞍山李白詩歌節傳統節目,將於11月19日上午8時30分在當涂大青山李白文化園舉行。現場組織“第34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全體嘉賓及馬鞍山市各界文化人士、詩歌愛好者、中小學生代表共同參加“祭拜大詩人李白”活動。

(四)長三角一體化融合發展新成果主題攝影展

為充分展示寧馬兩市融合發展的新成果,“聚焦長三角 攜手新征程”——長三角一體化融合發展新成果主題攝影展將於11月19日上午10時30分在東湖藝谷美術館開幕。

(五)馬鞍山旅游資源推介

為進一步培育文化旅游消費市場,激發文化旅游產業活力,推動馬鞍山成為長江旅游重要節點城市和長三角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2022年11月14日,“馬鞍山旅游資源推介會”成功舉辦。此次推介會共有六大主題推介:一是“遇見馬鞍山”馬鞍山旅游宣傳片發布。二是“長江不夜城”項目推介。三是馬鞍山自駕游線路發布。四是南京都市圈自駕游圈圈卡推介。五是精品民宿推介。六是馬鞍山美食、特色文創和旅游商品推介。

(六)“吟誦經典 傳承文明”詩歌誦讀活動

一是秉承詩歌面向青少年的宗旨,組織全市上萬名中小學生以“吟誦經典,浸潤人生”為主題,廣泛開展閱讀讀本、吟誦經典等“中華經典吟誦比賽”活動。

二是通過縣區組織轄區內基層單位,全面開展豐富多彩、基層群眾廣泛參與的“詩歌專場”活動,著力營造更加濃郁的詩歌節氛圍。並從中遴選出優秀節目參加詩歌節開幕式。

(七)“江南之花”歌詠大賽總決賽

為增強“強國復興有我”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振奮廣大干部職工和市民群眾奮發有為的精氣神,舉行“強國復興有我”暨第37屆“江南之花”群眾歌詠大會匯報演出,並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進行全國直播。

馬鞍山李白詩歌節走過的33年:

詩歌,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承載著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價值。1000多年前,詩仙李白乘舟沿江而下,來到馬鞍山,寫下了“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的傳世名篇。

為傳承詩仙風骨,傳播詩歌文化,促進交流合作,自1989年起,馬鞍山市委、市政府決定於每年農歷九月初九重陽節前后,舉辦馬鞍山中國國際吟詩節。同時,節慶期間開展大型文藝演出、詩歌創作和朗誦比賽、國際友人吟詩會、旅游觀光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1992年,馬鞍山中國國際吟詩節被國家列為中國國際觀光年百項旅游節慶活動之一。

鑒於多年舉辦馬鞍山中國國際吟詩節的成功經驗和良好效果,2005年初,經國務院批准,第一屆中國詩歌節在馬鞍山市舉辦。

自1989年舉辦第一屆馬鞍山中國國際吟詩節起,馬鞍山李白詩歌節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33屆。馬鞍山市通過連續不間斷地舉辦詩歌節,不僅讓人們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品味詩歌魅力,對傳統文化“心向往之”,同時讓詩歌節成為馬鞍山一張閃亮的“文化名片”。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