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首個職業教育展覽館於合職落成

2022年11月17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合職二十年時間軸。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合職二十年時間軸。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一館藏天下,一館閱古今。

日前,合肥職業技術學院迎來20周年校慶。“二十而弱冠”。此刻意味著,櫛風沐雨二十年,合肥唯一的市屬綜合性高職院校“英姿已褎然”。

知所從來,方明所往。崢嶸歲月的流逝,雕鏤人心的同時,也鐫刻出一座博覽古今,縱橫中外的職業教育展覽館。超800平方米的光影空間裡,文字、圖片、藝術場景、音像、多媒體、沙盤相繼登場,全景式再現與沉浸式互動,尤顯相得益彰。

這是合職的“匠作”,也是安徽首個職業教育展覽館的“豐碑”。

一入展覽館,由“序廳”至“尾廳”,儼然一本行文職業教育發展的歷史書。在此可放眼世界,細看職業教育的源遠流長與全球職教發展的蔚為大觀﹔可立足中國,品味一個東方大國裡的職教智慧﹔也可落腳合職,尋跡合職的育心樹匠和“校”“城”共生的水乳交融。

通讀古今,博覽中外。精彩落筆是看中國,是看今朝。

展覽館裡,從墨子到黃炎培,六座中國職業教育歷史人物的雕像,串起這個千年文明國度職業教育的智慧傳承。從遠古有巢式教人“筑木為巢”,到運用榫卯斗拱技術的中國古建筑,再到“載百工之機巧,道萬業之由始”的《天工開物》……參觀者既可領略了中華民族職業教育的燦爛之美,也能增強對職業教育的文化自信。

新中國成立后,一組紀錄歷史的老照片、一段職業教育法的變遷史,倒映著中國職業教育的探索與發展的光影。而當前,我國已經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實現歷史性跨越。全國共有職業學校1.13萬多所,在校生超過3000萬人。

腳步最終停留在一面紀錄合職二十年發展成就主題造型牆邊。圖文照片組成的數字“20”造型,結合“20年成就”液晶屏,動靜結合回顧學校20年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領導關懷等方面的感人瞬間。

起源八百裡巢湖岸邊,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歷經沿革,合並發展,形成了特色鮮明、靈活多樣、充滿活力的辦學模式和機制,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培養輸送了醫療衛生、土地管理、汽車運輸等行業的技術人才。

這是展覽館的第三篇章。它記錄了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歷經二十年發展,形成“一校兩區一園”展露發展布局的光榮歲月。在此,不能錯過的是“美麗校園”VR漫游體驗,觀眾佩戴VR眼鏡,即可漫步在兩大校區—匯心湖區和鼓山校區裡,欣賞美麗校園景色。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一座職業教育的展覽館,便是一面通古博今的鏡子。

2022年是合職建校20周年。伴隨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施行,中國職業教育將迎來全新綻放。新時代下,合職人將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秉承“崇德、重技、求實、創新”的校訓精神,堅持“以人為本、尚德重技、質量興校、特色發展”的辦學理念,從世界職業教育的浩蕩潮流中汲取營養,從中國職業教育的厚重歷史中汲取自信,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為打造“三地一區”譜寫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新篇章貢獻合職力量!(陶偉 朱鵬飛 楊璨)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