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不動產登記“皖美登”上線一年:掌上辦便民利企

2022年11月15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15日電(胡雨鬆)今年11月,安徽省不動產登記(以下簡稱“省登記中心”)建設的省級“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統一服務平台“皖美登”已滿一年。

運行一年來,安徽省“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統一服務平台的功能不斷完善,上下聯通國家和省內市、縣“一窗辦事平台”以及不動產登記系統,實時為企業和群眾在互聯網上提供不動產登記全流程服務,實現了高頻事項長三角通辦、跨省通辦。群眾通過皖事通選擇“安徽省”搜索“皖美登”進入,即可掌上完成不動產登記業務辦理,如查詢房產信息、查看辦件進度等。

除了查詢服務,群眾在“皖美登”選擇不動產所在區域后,還能通過“登記申請”進入全省任意市縣不動產登記服務頁面,在手機上享受當地特色不動產登記相關服務。如合肥市的家庭住房查詢、蕪湖市的農村地籍調查掌上簽字、六安市的宗地圖查詢、黃山市的二手房轉移登記等各項服務。

省登記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皖美登”依托“皖事通”APP,匯聚整合全省各級不動產登記機構分散提供的服務,群眾和企業可以足不出戶體驗全省不動產登記信息查詢、業務申請、進度查詢等功能,既減少了群眾和企業辦事時間、費用成本,又減輕了不動產登記部門的窗口工作量,真正做到“一網申請,全省通辦”。不僅如此,還逐步完善了與稅務、財政、銀聯、司法部、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門25個信息接口,真正做到“民企不出門,服務掌中享”。省登記中心還與中國銀聯合作開發稅費一次支付接口,不通過中間賬戶、無需第三方墊資,成為全國首個成功探索不墊資方式完成稅費合並支付的省份。

“‘皖美登’平台對於優化我省營商環境,加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省登記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平台通過登記納稅業務聯辦、稅費合一支付、電子証照調用,優化辦理流程,減少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時間,進一步便民利企。

據統計,一年以來,“皖美登”已累計為群眾提供不動產登記相關服務24萬次,在中小學入學、公積金提取、房產交易、出租、抵押等應用場景為群眾提供了便利。

“皖美登”上線一年間,打破地域限制和部門界限,提高政務服務效率,把線下服務窗口延伸至PC端和手機移動端,為用戶提供全流程線上服務,讓企業和群眾享受到更加高效、優質、便捷的不動產登記服務。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