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2022年11月14日07:3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連日來,安徽省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報告精神,大家表示,要牢固樹立“兩山”理念,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11月8日,合肥國軒科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萬噸高端正極材料項目在廬江縣正式投產,生產的高性能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可應用於高端新能源汽車及儲能產品。該項目總體產能規劃為20萬噸,分四期建設,全部達產后年產值將突破百億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這為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國軒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縝表示,企業秉持“讓綠色能源服務人類”的使命,專注新能源產業技術進步,將更加堅定綠色發展理念,努力發揮技術優勢,合理利用資源,助推能源革命,在全球構建鋰電池產業鏈生態圈,用新能源助推產業轉型發展,用物美價廉的電池讓綠色能源服務人類。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綠色是核心、關鍵是全面、重點是轉型。近年來,安徽省強化節能減排剛性約束,倒逼經濟發展綠色轉型和產業升級,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等持續優化,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省發展改革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處長范志遠表示,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推動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以園區為載體推動重點用能企業對標能效標杆水平或國際先進水平開展技術改造,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是安徽省大力培育壯大的十大新興產業之一。安徽省正著力構建該產業發展架構,“十四五”期間發展目標是產業總產值達8500億元。省生態環境廳科技外事與財務處四級調研員陸玉杰表示,發展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對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深化生態環境治理、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安徽省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的戰略交匯要地,承擔著帶動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工業經濟高水平躍升的重要歷史使命,需要大力發展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將重點發展新能源、高效節能、先進環保、資源循環利用、碳中和五大板塊,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發展生態農業,既保護了青山綠水,又帶來生態紅利。大別山深處的岳西縣包家鄉石佛村,是岳西翠蘭精品核心產區之一。有機種植是當地發展的“金鑰匙”,3300畝茶園均取得有機証書,人均茶葉收入1萬元。村黨支部書記王軍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深受鼓舞,將繼續做大做強有機農產品生產,使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努力種出好產品,好產品賣出好價錢,真正實現生態美、產業旺、百姓富。

共建生態文明,共享綠色未來。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需要公眾參與。合肥市廬陽區源泉社會服務中心負責人劉鬆表示,作為關注環保的社會組織,他們將積極開展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理念的宣傳和倡導,讓更多人理解、踐行環保理念﹔參與社區垃圾分類宣傳引導,維護垃圾投放站的日常運行,提高垃圾分類准確率﹔在“限塑令”“垃圾分類”等相關環保政策落實方面開展調研,助力形成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夏勝為)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