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飲料當水喝,13歲孩子成“小糖人”!

專家:警惕,糖尿病越來越年輕化!

2022年11月14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3歲的唐唐(化名)媽媽怎麼也沒想到孩子突然暴瘦,到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一查,竟然是糖尿病。聽到這個診斷,唐唐的媽媽自責不已,后悔平時沒有引導他合理飲食,特別是沒有戒掉拿飲料當水喝的壞習慣。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教育保護明天”。其實關於糖尿病,很多人還存在誤解,認為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但研究顯示,過去20年間,我國15歲以下兒童發病率增加了近4倍。多在35-40歲之后發病的2型糖尿病也逐漸在青少年中產生。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余本富提醒,目前,糖尿病已悄悄“盯上了”年輕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患上了糖尿病,或者走在患糖尿病的路上。除了遺傳的因素之外,還跟人們的飲食,生活習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特別是,近年來糖尿病發病逐漸呈現出低齡化的趨勢,在兒童和青少年當中已經屢見不鮮。孩子一旦出現“三多一少”、嗜睡、乏力等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時,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就醫。

13歲的唐唐,家住阜城颍州區,3個月前無明顯誘因下出現多尿、口干、多飲,每日飲水量2-3升,尿量和飲水量相當,伴有體重下降了30斤。入院檢查時,唐唐的空腹血糖達到16.16mmol/L(正常值是3.9-6.0mmol/L),並有脂肪肝。

唐唐雖然年齡不大,卻是名副其實的小胖墩,雖並無糖尿病家族史,既往身體也挺健康,但發病前,他體重已經達到150斤。原來,唐唐日常特別喜歡喝飲料,幾乎很少喝水,加之喜歡吃那些高熱量的食物,在不斷長胖的同時,唐唐的身體也出現了各種不適,最終出現了“三多一少”的糖尿病典型症狀。

經過系統的治療,目前唐唐順利出院。但后續唐唐還需通過口服降糖藥物,配合飲食、運動、減重等方式控制血糖,再根據恢復情況酌情考慮藥物減量或停用藥物。

余本富表示,近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持續增長,呈現年輕化發展趨勢。年齡已不再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鑒別的主要依據。據統計,目前大約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

糖尿病年輕化的原因,主要是常喝含糖飲料: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糖分,攝取過多會使人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之一。高熱量飲食:經常進食高脂肪、高熱量、高鹽、高糖飲食,不僅導致熱量過剩,也會促使胰島細胞長期過度工作,引發糖尿病。學習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學習工作壓力大,負面情緒多,也會增加糖尿病發病率。作息不規律:長期作息不規律導致生物鐘紊亂,身體免疫平衡紊亂也會影像機體代謝。久坐不動,缺乏鍛煉:導致身體素質大幅度下降,嚴重影響糖代謝等。

如何預防糖尿病?余本富提醒廣大市民,首先要飲食規律,適當健康運動,不要熬夜,控制體重,盡早識別,及早控制。(曹亞 郝娜娜)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