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二十年服務“煉出”百寶箱 “高速路姐”溫暖司乘旅途  

胡雨鬆
2022年11月14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我們要主動適應人民群眾‘美好出行’新需求,積極完善服務新理念、探索服務新路徑,推動‘微笑服務’從三尺崗亭‘小窗口’向皖美高速‘大服務’轉變。”10月27日,在安徽交控集團合安中心安慶收費站,黨的二十大代表陳青從北京回來后,第一時間向同事們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分享盛會喜悅。

陳青今年50歲,是合安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安慶收費站站長助理。2002年,一次偶然機會,陳青得知合安高速招聘收費員,她成功應聘,在收費員的崗位上,陳青一做就是20年。二十年間,陳青秉持熱心奉獻、微笑服務的理念,被司乘人員和同事們親切地稱為“最美路姐”。

陳青為新員工講解“微笑服務”動作要領。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陳青為新員工講解“微笑服務”動作要領。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高速收費員的工作並不輕鬆,作息沒有規律,要求卻十分嚴格,即使是對於年輕人來說,坐進三尺崗亭,每天重復標准化微笑服務,也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剛走上崗位時,陳青感到很難適應。為了干好工作,陳青在家對著鏡子練習微笑,還自學車輛知識,熟悉國家路網,牢記出入安慶的主要路段,從多方面提升業務能力。平時,她總是上班來得早一點,下班走得晚一點,干工作多留心一點。多年來,數以百萬計的車輛經陳青的手通行,從未出現過一起收費差錯。

安徽交控集團在所轄收費站、服務區全面推行微笑服務,陳青認真研究收費流程和微笑服務動作標准,探索出愛心、細心、耐心、責任心、感恩心“五心服務法”,將微笑表情和尊重司乘、關愛司乘結合起來,讓服務內涵更加深厚,讓甜美的笑容更加溫暖,也讓陳青成為安徽高速“微笑服務”品牌的探路者和代言人。

陳青與合安中心同事向貨車司機朋友贈送愛心大禮包。 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陳青與合安中心同事向貨車司機朋友贈送愛心大禮包。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2009年,合安中心組建“陳青女子班”,作為班組負責人,陳青身上的擔子更重了。頂崗收費,疏導車輛,幫助司乘……在陳青的帶領下,女子班成員秉承“五心服務法”理念,真誠微笑,用心服務,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2015年,陳青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陳青女子班”獲評“最美中國路姐團隊”稱號。“我們的一舉一動不僅代表安徽高速的形象,也代表著整個安徽的形象。面對他人,微笑是最好的語言。”陳青深刻地體會到,微笑是會“傳染”的,一個微笑傳遞出去,它會在其他場合變成兩個、三個。

時至今日,陳青仍然工作在高速收費一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陳青的身影。在陳青的工作間裡,有一個被稱為“百寶箱”的收費票箱,裡面裝著地圖、紙杯、創可貼、鐵絲、修車工具等物品。陳青總是說,“我們應該始終站在出行群眾角度想問題,做好服務工作。”現實工作中,她也確實是這樣做的,遇到暈車的乘客,她會拿出一次性紙杯,送上一杯溫水﹔遇到“找不到”通行卡的司機,她會拿出小鐵絲,從車縫隙裡幫助掏卡﹔要是看到車主的手破皮磕碰,她總會第一時間拿出創可貼……一抹甜美微笑、一句溫馨問候,陳青用微笑傳遞真誠,用真誠服務溫暖過往司乘人員。

陳青的百寶箱。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陳青的百寶箱。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工作之余,陳青還是“合安心”志願者服務隊的一員。她先后組織開展與安慶市腦癱兒童服務中心“沐陽之家”結對共建,捐衣暖心,無償獻血,慰問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各類志願活動80余次。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交通強國建設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作為一名交通人,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陳青表示,作為一名基層的黨代表,她將帶領身邊的同事一起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進一步擦亮微笑服務名片,從崗亭小天地走向社會大舞台,為美好安徽添力,助幸福生活提速。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