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增雨作業 為江淮大地“解渴”

2022年11月1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1月12日9時58分,中國氣象局支援安徽抗旱的增雨飛機從九華山機場起飛,於12時35分落地完成增雨作業。

10月10日-11月10日,安徽省平均降水量僅5.8毫米,異常偏少近9成,氣象干旱再次發展,截至11月11日,合肥以南25個縣(市)重旱,其中安慶、黃山、池州3市的8個縣(市)特旱。

“根據氣象預報結論和作業條件研判,受較強冷空氣影響,11-14日安徽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過程,適合開展立體人工增雨作業。”安徽省氣象局應急與減災處處長胡五九如是說。

中國氣象局支援安徽抗旱的增雨飛機。吳然攝

中國氣象局支援安徽抗旱的增雨飛機。吳然攝

針對嚴重旱情,中國氣象局此次支援的兩架高性能增雨飛機,分別為新舟60、空中國王350,於10月25日進駐九華山機場,加上安徽之前租用的兩架增雨飛機,目前共有4架增雨飛機在安徽執行多輪次、立體化的增雨作業任務。

“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派出兩架飛機、兩個機組來到九華山基地,旨在抗旱增蓄,降低森林火險等級。”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副主任周述學說。

搭載在機翼下方的固態碘化銀煙條。吳然攝

搭載在機翼下方的增雨焰條。吳然攝

中國氣象局支援的高性能增雨飛機具有飛行速度更快、作業高度更高、攜載量更大等優勢,均配備全套的機載探測系統,可以精准尋找增雨最佳位置。安徽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主任袁野介紹,此次增雨作業具有兩級聯動、觀測催化協同、多地多點聯手、南北相互支持的特點。

數據統計,11月12日8時-13日8時,安徽共實施飛機增雨/探測作業5架次,航時16小時34分鐘,播撒焰條88根、液氮128升﹔阜陽、六安和銅陵等3市的4縣(區、市)共組織實施地面人工增雨作業4點次,發射火箭彈6枚,燃燒焰條2根,發射燃氣炮60發。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響下,淮北、江淮之間北部和江南中東部普降小雨,其中沿淮地區中雨。(汪瑞華、王兵)

(責編:蘇恆、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