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黃山休寧:借狀元文化東風,謀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2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黃山11月12日電(陶偉)黃山休寧,因歷史上走出19位狀元而被譽為“中國第一狀元縣”。11月12日至13日,他們被從千年文脈中“請”出,成為休寧第四屆發展大會的“代言人”。

休寧縣首屆狀元文化大會暨第四屆發展大會啟幕。施壓磊攝

休寧縣首屆狀元文化大會暨第四屆發展大會啟幕。施亞磊攝

這是休寧首屆狀元文化大會。為期兩天大會裡,狀元文化元素亮點頻頻:狀元文化創意市集、狀元文化創意創新發展論壇、長三角狀元文化聯盟會成立、12處狀元文化地標頒牌、2條狀元文化研學旅游路線發布等。同時,大會期間,遴選的縣內優秀文創企業入駐狀元文化市集,開展“新徽菜 名徽廚”美食評比,“尋找鄉村最美歌聲”,也寓意新時代狀元品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百業魁星,狀元休寧。首屆狀元文化大會“邂逅”休寧縣第四屆發展大會,是借文化繁榮的東風,鼓勁縣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狀元文化創意市集展示的非遺項目徽州剪紙。施壓磊攝

狀元文化創意市集展示的非遺項目徽州剪紙。施亞磊攝

2021年9月26日,黃山市委書記凌雲在該市第七次黨代會期間參加休寧縣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休寧是中國第一狀元縣,生態環境優質,區位優勢突出。要聚力謀發展,切實筑牢產業脊梁,把創意創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把崛起趕超的願景變成現實發展的風景。”

2022年休寧縣《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堅持文化富民,進一步打響狀元文化品牌,注重狀元文化保護傳承,推進“進士第”等狀元文化遺跡保護修復,提升平政堂展陳,將狀元博物館打造成狀元文化核心展示區。

今年年初以來,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休寧縣征集確定了“中國狀元縣”城市LOGO,設計了吉祥物形象“文小休”“武小寧”及對外宣傳廣告語,在城市建設融入狀元文化元素,合理布局狀元文化牆、景觀雕塑、城市小品,提升了橫江狀元文化主題公園。

童子讀書。人民網 陶偉攝

童子讀書。人民網 陶偉攝

休寧縣委書記吳雲忠認為,狀元文化不是局限於一時一域的文化,而是千百年來浩浩蕩蕩讀書人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是中華文明的一種智慧結晶。

孜孜以求的精神,也鼓舞著休寧縣縣域經濟發展。近年來,休寧縣持續盯緊智能制造和綠色食品兩大主導產業,細化深耕出“4+3”細分產業,借助一區多園承接格局和智能制造產業基金、合工大共建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等平台,不斷向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本次大會開幕式期間,依托合肥工業大學(休寧)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的技術平台,合肥工業大學分別與3家企業簽訂產學研合作項目。推動“雙招雙引”工作,發展大會上,簽約的項目共有18個,總協議投資額達21.5億元。今年以來,休寧縣也累計新簽項目65個,包含億元項目21個,實際到位資金56.22億元,招引成效不斷凸顯。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