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兩年來 安徽取得這些成效

2022年11月11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11日電(胡雨鬆)11月10日,安徽省交通運輸廳舉行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推進會。會議通報了試點工作中期評估情況,黃山市、宣城市、合肥市、六安市、界首市、當涂縣交通運輸局,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等7家單位分別就交旅融合、提升樞紐輻射、智慧交通、助力鄉村振興等試點工作取得的成果作了交流發言。

兩年來,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堅持先行先試、探索創新,全省4個試點近期(1-2年)18項預期成果中17項已如期完成,1項正在加快推進,達到了預期成效。25家試點單位從4個方面先行先試,充分調動行業、地方、社會廣泛參與,形成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的強大合力。

在交通和旅游融合發展方面,蕪黃高速、池祁高速以及世界遺產、皖南川藏線等旅游風景道建成通車,黃千高速年底完工,皖南地區“快進慢游”交通網絡更加完善﹔新安江旅游航道整治工程總體開發方案、工可編制基本完成﹔旌德、金安區通用機場已開工建設。廣德、霍山、涇縣等合力推動交通、文旅、產業等融合發展,統籌推進“路村田河景”建設取得實效。宣城、六安實施交旅融合品牌創建,皖南川藏線、大別山旅游通道等成為知名網紅打卡地。

在提升合肥樞紐輻射能力方面,兩年來,合肥樞紐能級持續提升,樞紐競爭力得到有效增強。合肥新橋機場改擴建工程、機場綜合交通中心、軌道交通S1線等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成功引入西部航空在肥設立運營基地,2021年以來新開通國際貨運航線7條,合肥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建設初見成效。合新高鐵、合肥西站等加快建設,中歐班列不斷拓展,累計覆蓋18個國家、87個城市,1-10月累計發運668列,同比提升25%,鐵路樞紐地位進一步加強﹔引江濟淮航運工程、合裕線改造工程加快推進,合肥江海聯運能力持續提升。

交通支撐鄉村振興發展方面,兩年來,安徽省成功創建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范市3個、示范縣15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3個,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市4個、示范縣42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10個。其中六安市率先建成全域公交體系,全域公交發展模式被交通運輸部確定為“六安模式”在全國推廣﹔金寨縣X324梅湯路榮獲“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稱號。

推動智慧交通技術應用方面,引江濟淮智慧航道一期工程正在進行外場設施施工和船舶過閘系統等軟件系統開發,年底試運行,人工運河建設成套技術成功實踐﹔蕪湖港智慧港口建成長江第一座無人智能化集裝箱堆場﹔淮北市“數字治超”智慧監管探索實踐取得成效,典型經驗在全國推廣﹔高速公路工業化智能建造技術在合樅高速建設中成功應用。

據介紹,下一步,全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將進一步開拓眼界、提高站位、加強調度,認真總結提煉,力爭在試點工作中充分展示安徽特色,形成一批可復制、能推廣、有實效、夠先進的意見指南、政策文件、標准規范,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交上一份圓滿答卷。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