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人社局“鋪路架橋” 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路

2022年11月08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宣城市人社局將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瞄准需求送服務,精准施策解難題,多管齊下暢渠道、拓崗位、搭平台、促對接,著力克服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造成的不利影響,護航高校畢業生走穩走好就業路。

優化專場招聘 構建就業“大平台”

“我是2023屆物聯網工程專業畢業生,非常感謝人社部門和學校提供這麼好的平台,讓我‘足不出校’就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安徽理工大學大學2023屆畢業生陳鵬感慨道。他所說的平台,正是宣城市人社局推出的“校園招聘直通車”系列活動。

為促進高校畢業生招聘崗位供需精准對接,宣城市人社局積極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重點組織政策宣傳、招聘服務、就業指導、職業培訓、困難幫扶進校園,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向前延伸、提質增效,滿足畢業生多層次、全方位、精准化服務需求,為促進畢業生及早實現就業創業提供有力支撐。畢業季以來,全市已舉辦“校園招聘直通車”活動41場,參與單位548家(次),初步達成就業意向3521人。

宣城市人社局還積極組織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專場活動、高校畢業生服務周 、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金秋招聘月等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活動,為高校畢業生搭建 “24小時不打烊”的招聘平台。同時,通過開展人才“雲聘會”,企業直播帶崗等方式,邀請企業相關負責人為大家展示企業環境、在線回答疑問,讓高校畢業生“雲”上觀企、線上選崗、網上對接,打破了招聘求職活動的地域限制。今年以來,全市共舉辦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306場次,6908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9.95萬個,達成就業意向2.08萬人。

強化政策保障 拓寬就業“主渠道”

“今年,我們公司共招聘高校畢業生11人,人社部門及時兌現了吸納高校畢業生社保補貼、就業補貼等12萬元。”宣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劉慶紅說。宣城市人社局積極落實社保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求職創業補貼等各項惠企政策,全力穩定就業崗位,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今年以來,全市已發放社保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等141.16萬元,惠及504人﹔預計發放求職創業補貼60余萬元。為支持企業吸引高層次人才來宣就業,深入開展“宛陵聚才行動”,認真落實“雙招雙引”政策,組織人社政策宣講團深入高校、園區、企業開展人社政策宣講,促進政策落實落地,今年已兌現“宣八條”補貼3032萬元。

同時,為進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推進大學生社會實踐專業實習定崗實訓基地建設,宣城市為在校即將畢業的全日制在讀本(專)科學生、研究生持續開發實習實訓崗位,重點組織全市十大核心優勢產業重點企業摸排崗位,目前已提供4000多個實習實訓崗位,並通過“實踐青春,揚帆宣城”微信小程序實時更新發布。

深化精准幫扶 凝聚就業“向心力”

“參加就業見習的這段時間,我學到了很多課堂和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提升了能力,為今后打下了堅實基礎。”畢業於安徽中醫藥中等專科學校藥學專業的鐘婷婷說,自己此前為找工作到處跑,但結果一直都不如意。后來經人社部門推薦,她來到宣城市骨科醫院參加就業見習,從事與自己所學專業對口見習工作,為以后的工作積累實踐經驗。

今年以來,宣城市人社局扎實開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第一時間啟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制調查工作,專門安排工作人員通過“一對一”上門走訪、電話採訪、數據比對等方式,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開展實名制登記,精准掌握每一名畢業生的就業意願和就業需求並進行跟蹤服務,為畢業生免費提供包含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薦、1次職業培訓或就業見習機會的“131”就業服務。截至10月底,全市4922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已通過幫扶實現就業3919人,參加就業見習983人,參加職業培訓20人,就業幫扶率達100%。

此外,針對今年高校畢業生總量壓力大及疫情影響,宣城市人社局深入開展就業促進“暖民心”行動,積極落實“53353”拓崗計劃,全市募集青年就業見習崗位3932個,完成目標任務的163.5%,吸納高校畢業生等1364人到崗就業見習﹔開發短期就業見習崗位1703個,完成目標任務的121.6%,安排未就業高校畢業生297人到崗短期見習。(胡媛媛)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