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截至目前,安徽合肥共培育14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國有資本助企穩步向前(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①)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10月31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31日   第 08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31日 第 08 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著力在推動企業創新上下功夫,加強產權保護,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目前,我國已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約9000家。在培育過程中,安徽合肥、浙江寧波、湖南株洲等城市積極探索,各具特色。今天起,本版推出“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系列報道,聚焦三地在為中小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等方面的有效舉措。

——編 者

在安徽合肥,有一座佔地面積超過3.6萬平方米的工廠。生產線上,硅基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顯示器在批量產出﹔實驗室裡,科研團隊夜以繼日、攻堅克難。在合肥視涯顯示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豐華看來,公司能夠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離不開合肥市政府的產業投資。

從科創新城到產投之城,近年來,合肥充分依托國資平台,通過直接投資、組建和參與各類投資基金等方式,著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今年8月,第四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公布,合肥共有79家企業入選。目前全市共培育14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有30家專精特新企業挂牌上市。

國有資本引導,撬動社會資本跟進

2017年,得知合肥擁有比較成熟的產業引導基金投資實體項目的創新機制,視涯科技來此考察。當時公司成立不滿一年,硅基OLED微型顯示器件項目正值起步階段,這種模式對於項目即將產業化、資金壓力較大的視涯科技來說極具吸引力。

“通過前期考察,我們和合肥新站高新區管委會簽訂了協議,緊接著,新站產投基金就加入了進來。”豐華回憶,這筆基金實實在在給了他信心,讓企業發展更有底氣。隨后,建廠房,安設備,科研環境日益改善。2019年下半年,新品研發成功,順利投產。

對於企業來說,基金的及時投入加速了項目落地,不少社會資本緊隨其后,更是為實現科技成果轉化添了助力。“在項目建設第一階段,合肥產投集團和新站高新區的投資基金幫助我們解決了25%的出資,撬動了75%的社會資本。這筆經費主要被用來投資固定資產,購買生產設備。”豐華說,國有資本引導,撬動了許多國內上市公司和科創基金跟進投資,也有助於推動產品進一步走向市場。

科技創新始於技術,成果轉化則離不開資金。面對成長中的初創企業,僅靠合肥市政府和國資平台公司,財力、人力仍顯不足。於是,合肥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引領作用,四兩撥千斤,帶動更多社會資本跟進。

2021年,合肥市出台體系化的股權投資政策,設立總規模200億元的政府引導母基金,分行業領域引導社會資本設立各類專項基金,並對基金落戶投資、人才引進等給予獎勵。截至去年底,合肥市財政累計投入80.97億元,支持設立產業、創業、天使、紓困、科創等投資基金,建立了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基金體系。如今,產業和創業兩隻基金參股設立36隻子基金,計劃總規模超1000億元。

強鏈延鏈補鏈,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

視涯科技最初落戶合肥,是當地政府招商引資的結果。對新站產投基金來說,看中的則是企業掌握的關鍵技術能夠有效補鏈。於是,雙方一拍即合,不到4個月時間,就簽訂了投資協議。

“近年來,合肥的產業發展方向更加明確。在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方面,更是聚焦全市重點產業鏈,與強鏈延鏈補鏈有機結合,推動供需雙方就地對接。”合肥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以視涯科技為例,2020年,國耀科創基金投入5000萬元,為其發展助力﹔通過產業引導基金直接投資的方式,興泰資本投入1億元,支持企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如今,合肥的新型顯示器件、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已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光伏新能源等7個省級、10個市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建設加快。“十四五”期間,全市正瞄准“芯屏汽合”“急終生智”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

同樣從一家普通中小企業成長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還有合肥萬豪能源設備有限責任公司。“起初,隨著企業研發投入不斷增加,我們也出現了流動資金不足的情況。”公司總經理助理孫義澍說,一籌莫展之際,企業得到了省、市、區政府三級天使基金的投資支持,購置研發設備、推動成果轉化有了更多經費。目前,萬豪能源這家裝備制造業企業,已成為合肥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中的一環。

“在投資的260多家小微科技型企業中,合肥市天使基金針對包括集成電路在內的電子信息產業投資佔比為37.1%,高端裝備制造則佔30%。”合肥創新投公司副總經理裴曉輝坦言,天使基金的主要投資方向正是這些戰略性新興產業。

適時進退,構建良性循環體系

2015年6月,合肥市天使基金向萬豪能源投入500萬元資金支持,解了企業燃眉之急。原本約定5年為投資期限,可到了退出的節骨眼上,企業再次急需流動資金周轉。

“根據企業資金狀況,我們和天使基金進行協商,退出時間延長了兩年。”孫義澍說,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保障企業研究經費的持續投入。

在裴曉輝看來,天使基金的連續投資支持和退出與產業發展趨勢以及企業實際情況有關。“2020年,考慮到萬豪能源設備成熟、團隊穩定、成果轉化比較成功,結合企業發展潛力,我們決定延長投資時間,繼續助力企業發展。”

允許股權協議退出也是合肥市天使基金的特點之一,通過將所持股權增值的部分讓渡給科研團隊,適時進退,進一步激發企業科創熱情。截至目前,合肥市天使基金已在50家所投企業通過協議轉讓方式實現退出,累計收回本金25175萬元,其中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8家。

據介紹,合肥市產業投資引導基金累計投資規模達48.22億元,已進入循環投資階段,截至9月底,產業引導基金累計回收投資本金13.12億元﹔合肥市民營企業紓困發展基金設立的信托金融產品則已累計發放35筆、金額19060萬元,回收19筆,金額7600萬元。通過完善退出通道,合肥多個投資基金建立了“投資—退出—再投資”的良性循環。

既要扶持產業創新,又要兼顧一定收益,在為企業尤其是專精特新企業成長保駕護航的基礎上,國資項目有序退出,有利於財政資金循環使用,持續支持早期項目。“投資的項目,賽道要准確,團隊得靠譜,更要符合產業邏輯。”合肥市投資促進局局長吳文利介紹,在投資項目前,市裡會進行盡調和研判,組織現場考察和專家論証把控風險,“政府投資更希望培育壯大產業,時間上更有韌性。有時項目遇到市場環境等問題,我們會和企業一起想辦法解決困難,一起‘下河游泳’,而不是站在岸上觀望。”

今年6月,合肥市發布《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倍增培育行動計劃》,到2025年,合肥計劃培育省級專精特新冠軍企業和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0家,推動5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市挂牌。接下來,合肥還將支持地方國有金融機構設立專精特新專項融資產品,力爭每條產業鏈培育一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