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結婚証能否異地辦?安徽:積極推動“全省通辦”

2022年10月26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0月26日電(呂歡歡)“我們安徽省異地辦理結婚証異地領取能否開啟試點?”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希望安徽省能放開結婚証異地辦理政策,從而提高群眾獲得感。

該網友在留言中介紹,由於雙方都在外地上班,均不在戶籍所在地。“領取結婚証還得返回戶籍所在地辦理,還必須得周一到周五才能辦理,這實屬不便。”對此,該網友還通過查詢了解到,其他省份已有異地辦理試點,給群眾帶來很大方便。

網友留言及部門回復。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及部門回復。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接到網友留言后,安徽省民政廳高度重視,該廳社會事務處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與其電話聯系。就該網友所咨詢的問題,工作人員解讀了《婚姻登記條例》中關於內地居民婚姻登記應在任何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的規定。

同時,工作人員還介紹了安徽省積極推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地區辦理改革的工作謀劃、面臨難題和有效舉措。人民網安徽頻道查詢了解到,自2021年6月份開始,安徽省在合肥、滁州、蕪湖便進行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市內通辦”改革試點。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23日,合肥市在全省首個實現婚姻登記“跨區域辦理”。自此,戶籍在合肥市的內地居民,可在全市范圍內任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離婚登記、補領婚姻登記証等業務,打破了原先的戶籍區域限制,方便市民自主就近選擇,真正實現了讓群眾“少跑路”。

安徽省民政廳早前回復內容。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安徽省民政廳早前回復內容。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對於安徽省何時進入“不分市”的全省通辦階段這一問題,安徽省民政廳在此前回復中提到,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辦理登記,推動2022年下半年在全省范圍內實現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市內通辦”,並在此基礎上積極推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全省通辦”和爭取納入民政部全國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第二批改革試點名單。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