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國內新聞

二十大·微觀察

安!二十大報告23次提到“法治”,詮釋初心為民

人民網記者 郝萍
2022年10月2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當今中國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在記者招待會現場,這一句話語,鏗鏘有力。

10月19日,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辦第三場記者招待會,主題為“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訚柏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的報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開辟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新境界。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書寫了法治中國前所未有的輝煌篇章,奠定了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法治基石。

時光荏苒,我國法治建設向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個環節全面推進,使“法治化”貫穿在國家各方面的工作當中,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我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爆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來,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項指數’大幅下降。”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介紹,2021年,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調查,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達到了98.6%,較2012年提升了11個百分點。

記者也注意到這樣一組數據——

10年來,全國有3799名民警英勇獻身,5萬余名公安民警光榮負傷。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繼續集中打擊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在捍衛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護人民安寧上,公安隊伍付出了極大的犧牲,堪稱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此次記者招待會上,“昆山反殺案”再次被提及,“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理念再次彰顯。

“2013年至今年9月,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訴11.9萬件。”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表示,通過加強對偵查、審判和刑罰執行活動的法律監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新時代的10年,人民法院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我這裡有一組數據。案件數量從2013年的1421.7萬件上升到2021年3351.6萬件,結案標的額近50萬億元。”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共制定、修改、廢止行政法規466件次,其中制定56件、修改46件次,‘一攬子’修改327件次、廢止37件。”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網上辦”“異地辦”“一門通辦”“全國通辦”……“公安機關負責的60項行政許可所需要的審批和頒發証件,辦理的時間均大大短於法定的時間。一系列惠民利企的政策舉措極大便利了廣大群眾的學習、工作、生產和生活,有力促進了投資商貿、創新創業,近5年來累計為群眾節省和減負的成本達到了2200億元,還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成本,惠及億萬人民群眾。”許甘露表示。

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整場記者招待會中,“安”字成為高頻字。在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中,“安”詮釋著初心為民,既是老百姓實實在在的親身感受,同時也被賦予了豐富的內涵。這份對公平正義的守護,回應了人民群眾新期待,一筆一畫描繪出法治中國的宏偉藍圖。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