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跨境電商助力“皖貨”出海

2022年10月07日07:24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阜南佳利工藝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貨物,通過安徽省跨境電商創新服務中心線上公服平台完成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申報,順利通關放行發往美國海外倉。

  “今年1月1日,服務中心正式上線,為企業提供‘不打烊’的線上服務。”安徽省跨境電商創新服務中心副主任孫偉介紹說,通過打造跨境匯、平台入駐、交流培訓等模塊,服務中心已實現與企業電商平台、支付平台、金融機構、物流機構、跨境電子商務通關服務平台(單一窗口)等相關產業及產業機構的對接,幫助企業更好地完成跨境交易。

  通過電子商務平台達成交易、進行支付結算,再通過跨境物流送達商品、完成交易,跨境電商作為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是外貿高質量發展的有生力量。近年來,全省跨境電商交易額已經連續6年保持50%左右的高速增長,今年上半年,全省跨境電商交易額達130.4億元、增長48.2%,已經成為安徽省穩外貿的新增長點和生力軍。

  據悉,近年來,安徽省跨境電商呈現出“四個新突破”:綜合平台建設、市場主體引育、跨境監管改革和產業生態打造實現新突破。

  2016年以來,安徽省先后獲批合肥、蕪湖、安慶、馬鞍山、宣城5個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在2021年全國跨境電商綜試區考核中,合肥、蕪湖被評為“成效較好”,安慶被評為“成效初顯”。如今,馬鞍山、宣城新獲批國家級綜試區,正根據實施方案加快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育14個省級跨境電商產業園,各市運營及在建的跨境電商產業園40余個,形成多點布局、錯位發展格局。

  鞋帽、箱包、服裝……安徽輕工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日用消費品為主的外貿企業。董事長柳夕良告訴記者:“去年公司進出口額達10億美元,產品出口遍及170個國家和地區。跨境電商依托互聯網,剔除了交易的中間環節,使貿易成本下降,現在是公司主要的外貿模式之一。”在加大主體引育方面,近年來,安徽省先后引入了考拉海購、菜鳥、寧波國際、天貓國際、一達通、谷歌、億貝等重點項目和企業,培育形成了慕晨國際、布諾太陽能、悠派護理等跨境電商交易額億元以上企業和梵海國際等垂直精品獨立站企業,同時也帶動了省輕工國貿、江淮汽車等傳統企業創新轉型。

  以前,海外商家在合肥採購小商品需要從位於蚌埠的中恆蚌埠義烏國際商貿城“繞一圈”才能出關,隨著“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業務落地,如今出關時間縮短了一周左右。今年夏天,合肥中星匯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採購的羽絨被在原產地合肥組貨后,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在新橋機場海關監管下順利通關放行。該模式下,原先需要經過蚌埠查驗才能出關的貨物,在合肥本地就能運出,相關貨物檢驗和出關手續在線上便可完成。

  安徽省不斷深化跨境監管改革,除了成功走通“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業務,還設立了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常態化推進“跨境電商+海外倉”。今年上半年,市場採購貿易疊加跨境電商報關單554票,貨值3.24億元。

  為擴大對外開放,營造更加良好環境,如今,合肥國際郵件互換局服務范圍覆蓋全省﹔全省已有100多家企業建設、使用海外倉280多個,分布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涵蓋安徽省主要出口市場﹔近200個海外倉聯動亞馬遜、億貝等跨境電商平台,近一半海外倉擁有倉庫管理系統(WMS)、企業資源規劃(ERP)等信息化管理系統,近50個海外倉配備了自動分揀機器人等智能化設備。(彭園園)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