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映像非遺︱安徽肥西:鄉村校園舞動“蓮湘操”【2】

2022年10月06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的動作整齊劃一。人民網 王曉飛攝
孩子們的動作整齊劃一。人民網 王曉飛攝

舞起蓮湘棍,邁出整齊步伐,敲出悅耳韻律……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柿樹崗鄉鄉中心學校,300多名學生課間時間齊做蓮湘操《我是幸福蓮湘娃》,場面蔚為壯觀。

蓮湘舞是肥西縣柿樹崗鄉一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當地,蓮湘舞傳播廣、知曉率高,全鄉約有20多支蓮湘舞表演隊伍,擁有市級非遺傳承人和一批蓮湘舞愛好者。

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柿樹崗鄉中心學校決定從娃娃抓起,以學校少年宮為平台,以蓮湘舞為特色品牌,打造一支少兒蓮湘舞隊伍,讓學生們都有機會展示自己的風採。學校每周安排兩節蓮湘舞課程,通過說蓮湘、寫蓮湘、跳蓮湘的系列課程,讓學生了解蓮湘文化、走進蓮湘文化,傳承蓮湘文化。同時,學校還創編了《我是幸福蓮湘娃》蓮湘舞韻律操,在大課間,全校學生齊跳蓮湘操。

從2012年學校成立首個少兒蓮湘舞社團至今,蓮湘舞已然成為該校的一項特色品牌。學校推出的多個蓮湘舞原創節目,在國家、省、市、縣各級比賽中獲獎。

“我們一直教育學生要愛國、愛家鄉,那麼他得先知曉、了解自己的家鄉,這時候學習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就是一個有效的載體。”柿樹崗鄉中心學校校長張高友說,“開展蓮湘舞進校園活動,不僅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對豐富學生文化生活也具有積極的意義。”(陶偉、王曉飛)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