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六安葉集區:亮“好人”之燈,照史河之濱

2022年09月28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微風送暖,情意漸濃。正在菜園裡忙活的儲修英聽到兒子在遠處呼喊她,走近才得知原來她被市裡評為了“六安好人”,還要去市裡參加表彰。得知這一喜訊的儲修英也才放下了手中的活兒,拍了拍身上的灰,跟兒子返回家裡,她從沒有想到只是盡自己的孝心照顧公公數十年,卻能獲得這樣的榮譽,這份沉甸甸的榮譽來得很快,來得很實,來得很暖。

以“典型”見力量

一個模范就是一枚火種。為讓文明風尚深入人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安徽省六安市葉集區多次開展“弘揚時代新風 傳遞榜樣力量”主題宣講、“葉集好人”宣傳發布、道德模范基層宣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為主題的活動。在第二十個全國“公民道德宣傳日”,全區6個鄉鎮街、多家單位均舉行了形式多樣的“公民道德宣傳日”主題教育活動及志願服務活動,參與群眾達1000人次,讓公民道德建設落地生根,為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以“好人”傳文明

“俺們十裡八鄉的人都知道她孝敬公公,對家人都好,俺們都很敬佩她,這回村裡一宣傳,好多親戚都打電話來說問,都對她打心眼裡佩服。”來自平崗街道的朱大爺真誠地說。為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文明家庭理念和文明新風,讓選樹好人有型有量有高度,葉集區廣泛開展了“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截至目前,全區當選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獎2人,六安市道德模范及提名獎8人,金安區道德模范及提名獎67人,中國好人4人,安徽好人4人,六安好人104人,六安市文明家庭39戶。

以“氛圍”引溫度

逐步完善身邊好人禮遇機制,依托鎮、村(社區)、單位,建立好人月推報機制,發動各鎮和單位及時發現和推薦身邊好人,從更廣的角度選拔典型,挖掘典型。創新宣傳方式,在公園廣場、企業園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學校、社區、公共文化設施等場所設立好人事跡宣傳牌,通過搭建多種宣傳平台,多層次、多樣化、立體式宣傳道德模范、身邊好人事跡,讓廣大群眾學有榜樣。發揮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傳播快、受眾廣、影響大的優勢,制作H5、短視頻或抖音產品,持續放大傳播效果,推動全區形成“發現好人、推薦好人、崇尚好人、爭當好人”的良好風尚,全面提升基層群眾道德素質。

為切實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葉集區將好人建設與“法治引領 文明育區”專項行動充分融合,強化運用法治思維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加快提升群眾法治意識和文明素養,用凡人善舉點亮文明之光,為著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提供強大的精神指引和道德支撐,構建與皖豫邊界中部崛起示范區相匹配的精神文明。(郭傳紅)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