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貴池老舊小區以“新”換“心” “老居民”樂享“新生活”

2022年09月27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池州9月27日電(周坤) “這次改造,新建了籃球場,戶外健身場所,休閑文化長廊,對我們老年人很有價值,為我們提供了休閑、娛樂和健身為一體的好場所。”池州市貴池區杏花西苑小區的居民朱東棠對小區的變化贊不絕口。

杏花西苑小區改造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圖紙設計規劃為依托,從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入手,改造后的杏花西苑小區實現了路平、燈明、景美、車輛有序停放的美麗“蝶變”。

改造新建瀝青道路14300萬平方米、鋪裝道路3800平方米,新建雨污分流管道3900米,優化消防基礎設施2處,新建庭院燈137盞,新建智慧安防系統,規整綠化1.5萬平方米,景觀池改為黨建文化長廊游步道……一個個“硬件”提升,讓居民的居住環境大為改善。

但舊小區改造不是“一錘子買賣”,改造完成后的管理和維護,是影響小區質量“可持續”的關鍵。

改造后的貴池區杏花西苑小區。人民網 周坤攝

改造后的貴池區杏花西苑小區。人民網 周坤攝

城西社區黨委書記方琳介紹道,杏花西苑小區的物業管理也隨之升級,配備多名安保人員、新增電子閘門、打造智慧安防體系、優化小區日常衛生保潔工作等,建立物業管理長效機制,補齊治理短板。

居住環境和住房條件的改善是民生之要,貴池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有利於推動惠民生擴內需,也有利於推進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方式轉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悉,貴池區2020年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8個,2021年完成72個小區改造提升工作,今年28個小區改造正在實施。

除了老舊小區改造,貴池區還對未納入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的小區組織實施了整治提升工程,針對這類小區存在的路面不整、排水不暢、停車位不足等問題,量身定制“需求清單”,精准施策,實現道路品質提升,居住環境優化,停車難題解決。截至目前,132個居民小區達標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

“明年預計23個小區被納入改造工程中,貴池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將有望提前完成。”貴池區文明辦副主任吳新介紹。以“新”換“心”,完善基礎設施、優化空間布局,貴池區實現老舊小區原地升級,讓“舊”小區呈現“新”面貌,讓居民從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