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百億糧倉”阜陽:“兩強”給力 “一增”有力

汪瑞華 苗子健
2022年09月2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發展科技特派員1393名,實現行政村科技服務全覆蓋﹔撥付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6億元,補貼各類機具8851台﹔糧食每畝實現節本增效400元以上,全市糧食收益較去年增加30億元以上……

在“百億糧倉”阜陽市,得益於科技強農、機械強農、促進農民增收“兩強一增”行動的實施,一組數據勾勒出了農業的快速發展,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不斷涌現,讓農業有奔頭、農村有看頭、農民有甜頭。

牛峰(左一)在田間地頭幫扶指導。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牛峰(左一)在田間地頭幫扶指導。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科技強農 從會種地到“慧”種地

站在阜陽市颍泉區聞集鎮帶狀復合種植百畝示范區旁,踮起腳尖,翠綠的玉米、大豆,一眼望不到邊。

今年還未滿30歲的錢鑫磊,和農業打交道已經整9個年頭,算得上是年輕的“老把式”。他告訴記者,自從牛叔來了之后,很多困擾他的玉米種植難題迎刃而解,最能體現的,就是畝均產量從過去的400公斤提高到了500公斤。

錢鑫磊喊的牛叔,就是阜陽市農科院玉米中心主任牛峰,也是聞集鎮的科技特派員,自打來到聞集鎮之后,他就成了村民們口中的牛叔、牛老師、牛專家。

自從成為聞集鎮的科技特派員,一月兩次的送技術下鄉,是牛峰雷打不動的日常,不論農忙或農閑,總是要來到村裡,和農戶們一起說道說道。

“玉米收得早,子粒含水量高,易出現霉變,容重和干粒量也都達不到預期效果。”“株高控制在2.5米以下,不宜過高,果穗低於1.2米,株型要緊湊。”“帶狀復合種植,要充分發揮玉米、大豆間作的互補效益,提高復種指數和土地生產率”……

這些年來,牛峰利用科技知識幫著指導耕種、改良品種,帶著調整結構、發展種植,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領著農民賺,玉米產量15%的增產,讓村民們對他是刮目相看,凡是提到牛專家的,個個都豎拇指說“是真牛!”

在阜陽,借助科技的力量,傳統農業煥發勃勃生機。

農業的“科技范兒”,也不止於一塊玉米地,像牛峰這樣的科技特派員,已經發展了1393名,通過“聘、選、派、育”等方式,科技特派員的實踐,正在通過“兩強一增”行動讓農業生產更輕鬆、更精准,也更高效。

紅旗合作社農機倉庫。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紅旗合作社農機倉庫。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機械強農 從“鎬鋤鐮犁”到“金戈鐵馬”

秋風已起,玉米漸熟。

想起秋收,過去傳統的“鎬鋤鐮犁”正被大塊頭的“金戈鐵馬”所取代,機械強農,給農業生產帶來了跨越式的改變。

見到錢勝利時,他正在合作社的農機倉庫,盤點停放整齊的各式農機:拖拉機、播種機、植保機、收割機……乍一看去,儼然一個小型農機展。

“夏收期間,一台台‘鐵牛’大顯身手,廣袤田野裡,那才叫一個帶勁。靠著新農機,省時省力不說,麥子減損少,不要太省心!”回想起今年麥收場景,阜陽市颍泉區紅旗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錢勝利是一臉的自豪。

連日來,在界首市雲龍糧機有限公司,可一鍵遙控的舉升平台、無人值守的智能化扦樣機正在源源不斷“走”下車間產線。

“我們自主研發的自走式舉升平台,自重20噸,長18米寬3米,可一次性舉升100噸散糧運輸車,是實打實的‘大力士’。”安徽雲龍糧機有限公司生產副總徐旭介紹,舉升后,糧食直接入斗,然后輸送入倉,一氣呵成。

雲龍糧機是界首市農機補短板,精准賦能農業現代化的具體實踐。近年來,該市積極促進成立農機裝備產業聯盟,增加農機裝備企業市場佔有率,在服務糧油產品產儲銷等各環節中,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已發揮愈加重要的作用。

針對機械強農,阜陽市提出了壯大優勢產業集群、研制特色農機補短板、推進全程機械化、提升農機社會化服務、推進農業“標准地”改革和加快農產品倉儲冷鏈設施建設等6項行動,旨在提升農機裝備水平,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和效益。

今年以來,阜陽市積極落實購機補貼政策,加快推進農機更新換代,撥付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6億元,共實施補貼資金16553萬元,補貼各類機具8851台。

在糧機生產車間,忙碌的產業工人加緊趕制農機。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在糧機生產車間,忙碌的產業工人加緊趕制農機。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促農增收 從吃飽肚子到鼓起袋子

這些天,颍泉區種糧大戶鄭洲,有事沒事都要往地裡轉上兩圈,“再過上十來天,玉米就要成熟了,正在加緊對農機進行檢修保養,到時候上地裡干活才不至於掉鏈子。”

鄭洲過去開過出租、跑過大貨,2019年開始包地,起初流轉幾十畝小試牛刀,看到效益后,如今的種植面積已經擴大到了1000畝。

“科技強農、機械強農,有力帶動了農產品漲身價、增效益。”鄭洲頗有感觸,他以今年小麥為例,畝產達到1300多斤,由於品質好、產量高,自然價格就不吃虧。加上即將收上來的玉米和大豆,全年下來,一畝地的效益可以漲到五六百元。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農民增收,事關農民的安居樂業和農村的和諧穩定。在阜陽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看來,收入增加,不僅可以改善農民的生活水平,調動和保護農民的生產積極性,關鍵還能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往大了說,就是筑牢經濟發展的“壓艙石”。

在阜陽市“兩強一增”行動實施中,明確對農民收入的工資性、財產性、經營性和轉移性四項收入構成進行了部署,“四個輪子”一起轉,隻要人肯干,干啥都能賺。

對於農民來說,掙錢也從過去地裡刨食的單選題變成了多選題。“土地流轉出去,農忙時還可以在村裡合作社打零工,加上農閑外出務工的收入,不少農民抓住了‘多選’的幸福,家庭收入也是蹭蹭往上漲。”身為合作社負責人,錢勝利最有發言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阜陽市夏糧呈現面積、產量、品質、效益“四提升”的全新局面,總產量達到329.82萬噸,同比增長1.62%。鑒於糧價上漲,每畝實現節本增效400元以上,全市糧食收益較去年增加30億元以上。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