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安徽無為:金牌物業行動 以“誠心”換“稱心”

汪瑞華 苗子健
2022年09月16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13日,蕪湖市首批“最干淨小區”公示名單出爐,無為市萬廈城市經典小區名列其中。

得知這一消息,今年67歲的丁學平是逢人都要說上幾句,報個喜,“這個榮譽來之不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

退休后的丁學平2017年正式入住城市經典小區,一晃5年過去了,起初認准這裡是出於樓間距大、布局合理、綠化充沛,而今再說起住家的感受,他挂在嘴邊最多的就是物業服務。

俯瞰城市經典小區。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俯瞰城市經典小區。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小小區,大社會,管好一個居住小區,需要政府、企業、業主等多方努力。金牌物業行動是安徽省十項暖民心行動的延伸,直接關系住戶居民的切身利益。”無為市住建局物管中心主任宣金蓮如是說。

“小物業”牽動“大民生”。

作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標志,今年以來,無為市把小區物業服務作為“暖民心行動”的重要實踐,按照“黨建引領、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多元共治思路,努力實現物業服務的穩步提升,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市經典小區於2015年交付入住,現有住戶1092戶,入住率達85%。

小區業主充電難,就逐步分批加裝充電樁﹔小區居民晾晒不方便,就在樓頂露台豎上晾衣杆﹔小區存在進出人員難管理,就安上智慧人臉識別系統……

“住戶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就是我們物業的心上事。”說起評上“最干淨小區”的心得,無為市萬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經理楊愛保簡單明了的一句話,就道出了當好小區“管家”的制勝法寶。

城市經典小區業主滿意度高達97%。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城市經典小區業主滿意度高達97%。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通過社區搭橋、物業唱戲、居民參與,近年來,城市經典小區物業服務質量明顯提升,物業收費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物業充分發揮“管家”作用,將保安、保潔、水電工等組織起來參與疫情防控,通過業主微信群、宣傳欄、電梯廣告等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社區工作人員數量少,多虧了物業配合,才得以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宣金蓮說。

為了改善物業服務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萬廈物業還在小區裡劃定了2個黨員示范崗和3個黨員責任區,另外設置了先鋒驛站和黨群服務中心,通過黨建引領,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積極性,形成小區治理合力。

金杯銀杯不如住戶的口碑,物業好不好,住戶說了算。據民意測評結果,城市經典小區業主滿意度高達97%,裝修違規率2‰以下,投訴率不足3‰,成為無為市小區物業抓黨建、促發展的一個樣本。

城市經典小區被評為蕪湖市“最干淨小區”。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城市經典小區被評為蕪湖市“最干淨小區”。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物業管理離居民最近,不但需要服務好群眾,也應該成為基層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目前,無為市有居民小區317個,有物業服務項目的企業26家,其中,18家成立了黨支部,黨組織組建率為69.23%,居民小區全部組建黨支部(網格),黨組織組建率達100%。

除了在新建小區配套基礎上加強智慧化管理,針對老舊小區物業管理不足的情況,無為市也予以規范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已經完成了126個老舊小區的全面改造,對涉及業主投訴相對集中的小區,加大整改力度,車輛停放、飛線充電、毀綠種菜等突出問題得到集中根治。

按照物業提升行動階段目標,2022年,無為市力爭物業服務覆蓋率達到60%、業主委員會組建率達到90%,此外,具備條件成立黨組織的物業服務企業、居民小區應建盡建,真正讓小區環境更舒心、物業服務更貼心、居民生活更稱心。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