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两强一增”,打造现代农业强省

2021年12月29日07:3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安徽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发展事关全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部署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多管齐下增加农民收入。这些举措在广大农业农村干部和农业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

这几天,芜湖市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十几台大吨位甘蔗收获机正在抓紧生产,即将发往泰国。该产品由中联农机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开展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等具体行动,这是农机企业的重大机遇,也令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公司董事长兼CEO熊焰明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针对安徽省农业生产急需的领域和环节,研发适应于各种作业环境的智能农业装备,推动农机、农艺、农信高度融合,助推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开展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业强省建设等具体行动,使我们对发展目标更加坚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林表示,丰乐种业作为农业农村部“强优势”重点扶优企业和领军企业团队、种子行业的“国家队”,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种业振兴和种业强省建设作出贡献。借力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壮大,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形成“压箱底”技术,努力在保障粮食安全和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工资性收入倍增、财产性收入扩量、经营性收入壮大、转移性收入提升等具体行动,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倍感振奋。“我们镇特色农业资源丰富,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种养业提质增效上积极扶持功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努力打造‘岭上硒谷小镇’。同时结合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工程,科学合理优化与升级镇域内旅游基础设施,拓宽乡村旅游新业态及旅游产品开发,通过壮大乡村产业激发农民增收的更强动力。”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党委书记陈东健表示。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数字赋农’等行动,必将加速农业数字化、产业化步伐,将会有力撑起安徽农业的‘智’富梦。”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安徽总经理陈茜表示,蚂蚁集团一直致力于利用数据技术和金融科技的优势,今年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结合AI模型算法获取大规模可信动态数据,准确把握农民春耕种植需求,精准给予农民信贷授信,为安徽种植大户提供至少30天的免息贷款服务。(史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