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安徽人大代表吕永春:让科技特派员在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2022年01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20日电(汪瑞华、张俊)“选任科技特派员,说到底就是人才下沉、科技下乡,让农技人员在广阔天地能够大显身手。”听完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后,来自宣城市的安徽省人大代表吕永春,心情是抑制不住地激动。

安徽省人大代表吕永春。人民网 张俊摄

吕永春是一名农业农村领域的人大代表,现任宣城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和农业打交道,长期从事水产技术推广和渔业管理工作。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将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并将选任科技特派员7000名。

参会这几天,吕永春除了分组讨论之外,没少闲着,忙得最多的就是反复研读工作报告,“来来回回学了十几遍,每当看到2022年重点工作提到今年将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计划时,都格外亲切。”

“‘两强一增’计划强的是科技、强的是机械,增的收入。”在他看来,这是吹响了进军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号角。

身为一名农技推广人员,吕永春深知农业最缺什么、也知道农业最需要什么。他坦言,农业要想实现现代化,科技必须走在前头。

科技强农需要有大批的科技人员下到基层、沉到一线,在田间地头做试验示范、搞科技攻关,给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技术难题,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科技特派员无疑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他认为,作为农技人员,就是要在服务特色农业发展,服务特色种养业提质增效,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直以来,吕永春都坚信农业科技人才是强农富农的根本因素之一。

“实施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光靠写材料是写不出来的,光靠下指标、搞调度也是调度不出来的。”吕永春直言不讳,科技强农,靠谁来支撑?就是靠科技人员。

他认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同步提高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的技术水平和科技素质。

但是一直以来,很多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承担了大量的行政事务,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被会议、材料、文件、报表和调度所占用,这样势必就会弱化农技机构推广技术、科技创新的职能,就很难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

鉴于此,他建议要从完善管理机制入手,真正让科技特派员沉到基层一线,发挥出他们的技术优势,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授种植技术、与农户结帮扶对子,从而引导他们在基层一线创新创业,助力农业农村。

“简单来说,就是要让科技特派员能够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吕永春坚信,以梦为马,与科技同行,广阔乡村的全面振兴,指日可待。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