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南谯区

安徽省首个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南谯成立

2021年12月13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滁州市南谯区召开了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暨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立大会。

据了解,南谯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了安徽省内首家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命名了三家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打造“南谯样本”。南谯区共选派了22位科技特派员至全区56个村、1个社区,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全区行政村服务全覆盖;共实施科技项目6项,获得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累计服务农民数超过500户;共开展技术培训12次,培训农民8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多份;已有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在农业、畜牧水产业、林业等方面集中发力,开展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服务。

近几年,南谯区不断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机制,推动形成以高校院所为依托,科技特派员为纽带,企业、农村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农民群众为基础的科技服务体系,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南谯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以项目为载体,把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人才资源精准导入南谯区产业发展中,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提升产业竞争力。大柳、施集、章广、珠龙等地先后与相关高校对接,转化了一批科研成果,在菊花、茶叶、食用菌和麻栎等产业发展中体现了科技支撑作用。

目前,南谯区正在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培训平台和创业服务平台,在着力提升特派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同时,精心建设一批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星创天地”和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特色众创空间,为科技特派员提供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创业平台,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南谯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将按照“产业需求、专业指导、相对集中”原则,配齐相关专业人才,着力加强特色产业的技术指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南谯提供有效的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朱培新)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