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热1℃】安徽将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计划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01月1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7日电(汪瑞华 张俊)“乡村振兴”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汇和关注焦点,在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被提及。

过去的2021年,安徽省乡村建设成绩喜人:粮食实现“十八连丰”,总产达到817.5亿斤;生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底水平;水稻种子出口量居全国第1位;新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40个;完成农村改厕40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5%;提质改造农村公路4489公里……

此外,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实施“三变”改革的村占比提高到72%,集体经济强村占比提高到12%。

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近2万亩梯田迎来丰收(资料图)。江建兴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将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其中,大力推进科技强农。加快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选任科技特派员7000名,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0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6%。促进种养业提质增效,培育“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20个、企业品牌25个、产品品牌150个。

大力推进机械强农。加快优势农机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农机制造主营收入增长15%以上。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83%。同时,提升农田宜机化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10万亩。

合肥市肥东县竹塘社区,挂面产业促增收(资料图)。阮雪枫摄

大力促进农民增收。着力通过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完善联农带农富农利益机制,土地流转率达56%,“三变”改革的村、集体经济强村分别提高到75%和13%。并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扩大城镇化对农民增收的溢出效应。

值得一体的是,工作报告还指出,将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以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为重点,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保持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致富。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